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严店镇:“3+2+1”强化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周静 信息来源: 严店镇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  ]

3.29修改-严店.jpg

 

近年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店镇党委高度重视村级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抓好三类人群、用好两个平台、坚持一个方案,不断提升村级干部队伍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好三类人群,提升队伍引领力。发挥村书记“领头羊”作用,开展村(社区)书记学历提升工作。目前,该镇已有12名村(社区)书记参与学历提升,15名村(社区)书记中3名为本科学历,10名为大专学历;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调动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23年油坊村冷库项目和管祠村产业融合项目,荣获全县第四名。发挥后备干部“预备队”作用,通过公开招考、村级推荐、党委考察,严格考察任用流程,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和储备工作,强化包村领导和党组织书记“传、帮、带”作用,在党建工作、征迁一线等重要岗位锻炼,破解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目前该镇共储备后备干部46名。发挥选调生“生力军”作用,坚持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通过工作交流分享会、定期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选调生思想状态,深挖潜力,督促定期开展村情民意收集和国情调研、学习先发地区发展经验、拓宽工作思路。目前该镇的4名选调生,在2023年均进行了本地区和跨省市的国情调研。

利用两个平台,提升队伍凝聚力。搭建线下教育平台,提高村(社区)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轮训会、党建工作培训会、乡村振兴培训会、警示教育大会等,确保每名干部每月至少有1次线下集中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组织六类人群讲党课,2023年已组织各村片长、点长、党组织书记以及4名驻村第一书记、1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和4名选调生到村讲党课。通过线下集中学习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聚集智慧、共同进步。用好线上教育平台,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常态化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在线学习。同时依托电教远教平台,将农业病虫害防治、农村实用技术普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加入远程电教播放计划中,不断提升村级干部素质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上一年全镇15个村(社区)电教远教平台学习时间超过720小时,累计学习超过1500人次。

坚持一个方案,提升队伍战斗力。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村级工作实绩和干部工作表现,切实提升干部为民服务水平,以“严考核、重实绩、求实效”为要求,出台《严店镇村级综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以党建工作、目标工作的完成情况为主要考核内容,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综合运用民主测评、综合研判、量化评分和实地考核等方式,严格控制优秀比例不超过30%。考核结果与绩效补贴挂钩,打破了绩效吃“大锅饭”的现象,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结合,建立村级优秀干部库,将考核优秀的干部及时纳入库中,目前已有30余名优秀干部入库。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考核导向,激发干部奋勇争先,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截止目前已按照方案完成全镇130余名村级干部的考核。

责任编辑:汪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