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做好“电教远教+”文章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作者: 何乐清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  ]

3.29丰乐镇.jpg

 

近年来,丰乐镇注重发挥党员电教远教平台优势,积极探索“电教远教+”模式,聚焦“队伍建设、多样学习、学用结合”三个要点,不断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迈大步。

“电教远教+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组织保障“精度”。丰乐镇将电教远教平台作为培养锻炼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重要阵地,不断夯实远教队伍建设基础,坚持将电教远教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度融合开展,每月下发学习任务计划,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不断压实电教远教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丰乐镇“四绩联动”考核管理系统,每季度对村(社区)进行党建督查。建立健全远教站点管理、远教节目收看学习、远教设备管理与使用等制度,扎实做好管理播放、记录台账等日常管理工作,保障全镇25个电教远教站点设备正常运行使用。严格落实站点管理员“AB”岗工作机制,明确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站点管理人员的工作台账,动态更新信息,确保服务不断档。2024年,共有AB岗专兼职管理员50名。

“电教远教+多样学习”,着力拓展党员教育“宽度”。结合该镇工作实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线上依托党员微信交流群、QQ群等渠道,打造党员教育“线上课堂”,充分发挥电教远教信息化优势,依托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合肥先锋网、肥西先锋网等线上学习平台,让党员教育在“线上”随时随地学。线下开展板凳会、“家门口会”、田间地头会,收集党员群众需求。重点围绕落实月度播放计划,“精品节目周推荐”等,推动远程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在外务工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特点,建立“一对多”包保联系机制,通过寄送书籍、上门送学、定期推送学习资源等形式,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开展学习。2024年以来,共计推送线上学习210余次,线下收集党员群众需求15条。

“电教远教+学用结合”,着力突显乡村振兴“深度”。该镇注重提升“实践课堂”实效性,抢抓农村党员群众碎片化学习时间,定期为农户播放、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果树修剪等农技视频,充分发挥远教学用示范基地“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带动作用。邀请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乡贤能人实地讲解,针对党员群众在实际种植养殖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进行现场示范,帮助党员群众理解理论知识,实现学用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同时,充分发挥电教远教站点资源,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先进事迹、参观颜文斗公园,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工作,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2024年,共计为党员群众推送农技视频12次,25个站点累计观看人数13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汪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