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科技局:强化科技特派员管理 助力肥西农业发展

作者: 胡基军 汪勇 信息来源: 县科技局、安徽网 发布时间:2023-12-13
[字体:  ]

shz1.jpg

 

  特派员管理是指通过派遣科技人员到基层开展科技创业和科技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当地经济的全面进步。根据《肥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西县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政办秘〔2021〕33号)文件精神.针对科技特派员的职责,充分发挥自身科技特长和资源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本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全面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近日,为提高科技特派员服务效能,县科技局在工人文化宫召开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打通科技赋能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肥西县科技局从精准谋划、精准选派、精准服务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政府推动校企互动双向选择合作共赢的模式,坚持特派员全覆盖跨区域“柔性引才”。从科技项目申报、科技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有力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创新性和创造性,打通了产学研的“最后一公里”,全县广大科技特派员已经成为宣传解读创新政策、鼓励企业重视参与研发的科技使者,推进科技创新的领路人,成为引导创新需求、提供技术服务的“最强大脑”。帮助企业引进创新资源要素;搭建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政府组织协调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让科技特派员工作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建设在路上,肥西县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赋能力量,引导更多科技人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县科技管理部门拿出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拿出159万专项资金给予补助支持,主动关心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充分利用特派员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形成花卉苗木、特色水产、蔬菜园艺等农业特色产业,建成官亭生态园、丰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花岗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2022年新增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顺利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连续20年举办全国苗交会,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落户肥西。建立完善“科技特派团+特派员工作站+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农业科技园”协同推进创新模式。目前全县拥有7个科技特派团、35家特派员工作站、4个省市特派员示范基地、30个农业科技园。

  努力培养一批本土化科技人才,破解一批技术难题,推广一批科技成果,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含量,为产业壮大赋能、为农村发展赋力、为乡村振兴赋智,为强农富民贡献科技力量。切实让科技成为农村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人才成为农业振兴的第一资源,创新成为农民增收的第一动力,实现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坚持不断创新完善科技特派员组织和管理方式,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科技特派员工作新局面,助力农业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