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花岗镇:“节点+”考出村干部“季效”

作者: 丛佳玉 信息来源: 花岗镇 发布时间:2023-08-25
[字体:  ]

 

64.jpg

 

    为有效破解村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花岗镇创新探索村级工作季度考核,通过“节点+”季度评议,有效推动村干部履职担当,全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节点考核,履职变分数。制定《花岗镇2023年村(社区)季度考核办法》,围绕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如项目保障、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事项等设置节点,同时,鼓励各村(社区)谋划特色亮点工作。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总思路延伸至村(社区)。定期召开双周工作例会调度村(社区)节点工作完成情况,实行项目清单制、节点销号制。根据各村(社区)承担节点工作的任务量、难易程度、完成质量进行赋分,对超期完成的记红黄牌进行扣分。将村干部履职情况变节点分数,鼓励各村比学赶超、担当作为。

    科学考量,任务变指标。采取“1+9+N”考核模式,“1”为节点工作、“9”为专项工作、“N”为其他临时性重点工作。专项工作主要围绕党建工作、信访维稳、安全工作、文明创建、人居环境、生态环保、秸秆禁烧、土地管理、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考核。每季度各部门根据工作任务实时调整考核内容和指标,一、二季度共制定专项工作考核细则15个,设置考核指标50项。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平时掌握和上级通报情况等进行考核评分,考核更加及时,激励更加有效。如农村人居环境季度考核得分由基础分(100分)和加减分两部分组成,其中,基础分根据花岗镇综合执法队和农业农村办现场查看并打分,重点村与拆迁村按不同占比合成基础得分,加减分根据省市县级督查暗访通报、县级月度考评成绩、优秀宣传报道等情况综合统计。同时,镇分管领导根据日常掌握情况,对村(社区)按照优秀不多于30%的比例进行季度测评,多维度考量各村(社区)工作。

    晒榜考评,季效变绩效。每季度召开花岗镇村(社区)考核评议大会,公开晒榜,分析评议。2023年第一、第二季度共发布节点工作、专项工作、村书记干事创业等35个榜单。公开晾晒节点工作情况及得分、专项工作得分和绩效得分。花岗镇党委书记对每项工作逐一分析、逐一对比、逐一点评,总结各村(社区)工作成效,帮助村(社区)找出不足、分析原因,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时运用季度考核结果,奖优罚劣,对排名靠前的村(社区)进行通报表扬并加分,排名靠后的进行鞭策提醒并扣分;根据考核结果按季度兑现村干部绩效,并进行差异化分配;考核结果及时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档案,真正实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达到以考促行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干事创业战斗力。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