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官亭镇: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基层治理焕发活力

信息来源: 官亭镇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体:  ]

 

(江夏店社区协商议事亭 万媛供图).jpg

 

    近年来,官亭镇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支撑,深入推进平安官亭建设,社会治理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益完善,风险防控整体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见效。落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制度,全镇共有13名班子成员、62名机关干部对31个村居进行点对点联村包保,实打实精准服务,心贴心为民解忧。深度对接肥西县“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自2017年以来共建成18个扶贫产业园,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540万元,900多户脱贫户直接享受到资产收益分配。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带头阅批群众来信、带头包案化解制度,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上门,推深做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信访机制,对信访工作始终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解决有道。
    两级联动,加快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2022年,官亭镇整合现有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综治维稳信访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完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建设,形成上下联动、一体化运行。持续开展突出问题“大整治”,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持依法严打电诈不放松。全面开展社会治安“大防控”,将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推进“雪亮延伸工程”建设,实时在线率保证90%以上,推动17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和运维管理服务。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调解”,建立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健全“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深化“四员一律”进社区、“无案村(社区)”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基层治理“大提升”,将平安建设活动与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严格落实专班专策、走访随访等服务管理制度,“四失”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十四类重点人员管理服务到位。
    网格优化,群防群治营造良好新风尚。官亭镇31个村居以“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为原则,共划分网格320个,2022年8月起,全镇1431名网格员全面落实日常联络机制,依托网格履行收集反馈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协商议事等职责。紧扣“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目标,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打造出协商议事亭、板凳议事会等6个说事品牌。将网格化与积分制相结合,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生产生活物资兑换,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做深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人士、新兴群体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全镇共有35人担任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培养178位“法律明白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遵法守法环境;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共成立“银发说事队”32个,涉及老党员85人、老干部57人、老退伍军人37人、老教师7人。(张疏影)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