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直工委:“菜单式”微党课宣讲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信息来源: 县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组织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红色讲师团”微党课宣讲2.jpg

 

    为解决党课内容单一、授课力量薄弱、组织形式固化等问题,去年以来,肥西县直机关工委以开展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微党课评选为抓手,挖掘打造精品微党课,组建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红色讲师团”,常态开展“菜单式”服务宣讲,有力促进机关党建交流、提升党员教育质量。
    “接地气”,党支部书记组团宣讲。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讲党课的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微党课评比竞赛,组织微党课专题知识培训,发掘培养一批“能讲、会讲、善讲”微党课的党支部书记,2022年组建了首批20名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红色讲师团”,并计划每年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微党课竞赛、党建亮点工作发掘等方式对讲师团成员进行补充调整。首批讲师团成员中既有县直机关负责同志,也有国有企业董事长,还有基层站所负责人;既有90多岁高龄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又有30岁出头的年轻业务骨干……他们不仅理论功底扎实,更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实践经验,讲授的微党课贴近党员实际,让党员感到可亲、可学、可做,受到广大党员普遍欢迎。
    “精准化”,基层党组织按需点单。结合调研中了解到的基层实际需求和参评的微党课作品,邀请党校教授、党建专家现场指导,讲师集体备课、试讲,对微党课课程进行进一步打磨,编制了《弘扬小井庄精神》《把对党忠诚镌刻在应急工作一线》等20节精品“微党课菜单”。这些微党课,既有党史故事、党性修养等理论阐释,又有党务知识、党建案例等实践内容,极大丰富了基层党课课程内容。将“菜单”下发县直各单位,各单位结合党组织需求进行“点单”,课后对讲师进行授课评价和意见建议反馈,进一步提升了党课教育的精准度。
    “形式活”,讲师团成员上门送课。为有效解决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问题,县直工委根据基层党组织“点单”,对讲师上门宣讲时间进行统筹、调配、派课,讲师针对基层党组织情况,加强课前协调沟通,灵活安排讲课时间、地点、对象。为克服工学矛盾,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将微党课宣讲和党日活动、党建会议等有机结合,让党员同志“足不出户”接受“点对点”党课教育。2022年,完成50余场线下宣讲,形成热烈反响。2023年,进一步扩展宣讲模式,对微党课竞赛中的优秀作品,将在肥西先锋网、肥西先锋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展播,同时鼓励讲师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室外+室内”“授课+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微党课宣讲。(施珊 孙瑞岩)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