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铭传乡:打好“三张牌” 促进乡村振兴新发展

信息来源: 铭传乡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打好“三张牌” 促进乡村振兴新发展.jpg

 

    近年来,铭传乡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战略方针,以新的站位认清新的形势,以新的举措落实新的任务,打好“党建引领、生态文明、产业赋能”三张牌,促进乡村振兴新发展。
    打好“党建引领”牌,发挥组织优势,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铭传乡以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为宗旨,结合铭传乡实际,全乡18个村(社区)共计划分为162个网格,每个网格团队由一名政治素养好、协调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同志担任网格长,联户包保一个小网格,推动农村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形成“社情民意收集、信息反馈、任务交办、工作推动、问题解决”的闭环机制,延伸到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同时,铭传乡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持续建强乡村治理的战斗堡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手抓星级党支部创评,一手抓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推动先进党支部巩固提升、合格党支部提档进位、后进党支部转化升级。截至目前,铭传乡创五星级党支部三个、四星级党支部六个,进一步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良好氛围,构建以优秀党支部为“领头鹰”、以党务工作者为“千里马”、以网格员为“老黄牛”的乡村治理体系。
    打好“生态文明”牌,强化制度建设,构建乡村良性循环。铭传乡坐拥47%的森林覆盖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铭传故里,坚持发挥资源优势,坚持保护自然资源。一方面,充分利用区域内蚕桑、淮军、圩堡等文化优势,整合乡域内土地、山林、水体、标志性建筑等资源,谋划发展了一批农文旅融合型产业,如铭传乡聚星粮驿1953、铭传乡桑蚕产业孵化器、小团山农文旅等。带动了周边农民持续增收,培育了更多新型乡村劳动者,助力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另一方面,铭传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陆续制定出台《铭传乡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管理办法》、《关于建立铭传乡农村卫生厕所管护机制实施方案》等制度,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建设了宜居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巩固了“绿水青山”,实现了乡村“环境”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打好“产业赋能”牌,实现民富村强,提高乡村发展质量。铭传乡利用区域地理气候条件,围绕该乡“两强一增”行动,落实惠农政策、稳固粮油根基、深化科技兴农。全乡粮食面积稳定在6.04万亩以上,水稻种植面积达5.5万亩,粮油类作物共1.74万亩,蔬菜年产量在2.77万吨以上,实现科技服务进村入户全覆盖。同时,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力度,重点推进股份合作为主的“三变”改革村全覆盖,推进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落实责任,定期督导检查,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结合村书记线上干事创业档案系统,纳入节点工作平台和年度综合考核,持续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活力;通过积极推动“村大工程”项目,组织村干部赴产业园区、长三角地区跟班学习,开展“擂台比武”活动等,不断提升村书记干事创业本领。2022年,铭传乡实现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全覆盖的目标,100万元以上强村11个,200万以上强村1个,超额完成集体经济节点任务。(朱宝 杨兰)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