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卫星社区:探索小区治理新途径 深入群众身边零距离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  ]

 

卫星社区.jpg

 

    近年来,上派镇卫星社区始终以居民群众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星火”工程,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途径,做到“民声”有人听、“民事”有人管、“民难”有人解,推进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密织“组织网”,收集社情民意。社区通过在小区党支部、居民中发掘出一批对邻里有感情、对治理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党员担任“红色小管家”,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体系;通过常态化开展“三亮一做”,将各小区党组织和红色小管家的分布图在小区宣传栏或楼栋单元门口予以公示,方便小区居民“有事专找小管家”。自去年9月至今,红色小管家共开展入户走访、电话慰问800余户,收集民情民意30余条,发现并帮办问题10余件。
    用好“星火会”,推动协商共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站等载体,社区打造华地和园星火议事亭等微阵地,健全“星火议事会”、“365议事协商”机制,同时完善党组织引导下的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的“四位一体”协商议事机制,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会、便民服务活动,鼓励群众就地说事,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和意见。今年以来,卫星社区各党支部共组织召开11场协商议事会,推动解决金云国际小区非机动车停车难、新城家园小区乱晾晒等10多项民生微实事。
    拓宽“主渠道”,打开治理格局。深化拓展“四联四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资源优势作用,围绕小区治理过程中环境卫生、物业服务等问题,党支部第一时间收集居民意见诉求,吹响“集结哨”,依托“智慧肥西”平台,做好居民和企业走访登记、网格问题发现处理等工作,实现网格事件内部流转、吹哨上报,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好网格事件,提高网格工作的效率。让居民遇难事时“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微知著情意长。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卫星社区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社区治理全过程,推动多方治理力量真正下沉到一线、下沉到群众身边,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卞然)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