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三聚焦”筑牢电教远教之“本”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上派镇.png

 

    为加强对乡镇远程教育工作的管理,上派镇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提升电教远教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站点资源优势,促进学用成果转化,着力推动电教远教融入党员群众工作生活,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效,助推乡村振兴提档增速。
    聚焦站点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本质”。上派镇由组织委员亲自牵头远程电教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制定《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制度》、《肥西县站点设备管理使用制度》和《肥西县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并上墙,在全镇28个终端站点配备高清机顶盒,不断加强远程教育站点硬件设施。选取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担任站点管理员,通过选优配强上派镇建立了一支56人、平均年龄35周岁以下的专兼职站点管理员队伍。采用集体培训和个别指导的方式,对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管理员熟悉业务、操作熟练,并落实AB岗制度,轮流开展工作,确保站点正常有序运行,形成“上报-维修-反馈”管理闭环,确保站点开机率、设备完好率,截止目前,上派镇站点开机率100%。定期开展交流座谈,收集意见建议,不断细化工作流程,确保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根据不同站点面对群体不同,各站点制定年度播放计划和月度教育培训计划,做到播放阵地完善,管理人员齐全,播放内容规范,同时将管理员对站点管理和万村网页信息质量把关纳入季度党建考评,强化考核“指挥棒”,全力助推电教远教工作高质量开展。
    聚焦凝心铸魂,守正党员教育“本色”。上派镇以党员教育管理为中心出发点,推动远程教育日常学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机融合,将党的二十大等有关会议视频列为“必修课”,持续掀起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横向通过电教站点、各级先锋网拓宽党员学习渠道,纵向打通部门联动、学用结合做到因材施教。上派镇远程电教站点在播放党员教育学习视频以外,积极关注热点、重点工作,结合不同部门、不同群体所需所求,需求式“下单”,定制特色“选修课”。2022年以来,该镇镇村两级终端站点陆续播放了《榜样6》、《党课开讲啦》、《二十大代表风采录》等重点学习视频,并结合廉政教育、乡村振兴、城市治理、文体教育丰富教育培训类型,认真组织好“10号远教课堂”等线下特色活动,本年度累计播放教育片5000余次,全镇6000余党员职工群众接受了教育培训。同时上派镇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精心谋划红色精品电教片,聚焦身边党员群众的好人好事、突出事迹、本土红色资源,展现榜样力量。近年来,上派镇制作的《一块门板》、《印记》等电教片广受好评,累计点击率破万次。
    聚焦乡村振兴,锤炼谋生致富“本领”。上派镇充分利用电教远教平台资源优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各类设备、资源的共享共用,持续开展各级各类教学培训,使党员群众能够掌握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和专业技能的致富手段。重点打造上派镇彭圩村精品花卉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利用远教平台,在基地播放花卉种植专业技术视频,直观快速地让党员群众了解蝴蝶兰等精品花卉的种植管理技术,大幅提升党员群众的种植积极性。积极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把远程教育与产业基地、农家课堂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等特色师资优势,紧密结合特色产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传播先进的科学种养技术,助推党员群众就业创业,提高党员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班20多场次,培训群众900余人次,帮助18名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全镇161户农户分红19.32万元。通过学用结合、丰富教学载体,把“阵地式观看”变为“互动式学习”,激发参学热情,切实发挥终端站点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