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河镇:村企联建促振兴 双向互动共发展

信息来源: 三河镇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三河镇.jpg

 

    今年以来,三河镇紧密围绕县委组织部关于村企联建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立足自身特色,挖掘优势潜能,积极对接联建企业,共话发展新篇。该镇参与村企联建的村(社区)党组织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支部共建为纽带、以产业互助为抓手,探索“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产业兴旺”的互助模式,推动实现“联建工作有贡献,党建工作有提升,集体经济有增长”的结对共建新成效,为乡村振兴增添更多动能。
  组织牵线,双向选择谱新篇。木兰社区党总支经上级党组织牵线,于10月18日与合肥龙腾米业有限公司签订村企联建协议,在社区与公司之间搭建生产业务对接平台,建立合作的项目。村集体利用500亩休耕土地实施“绿肥+优质稻”种植,企业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培训及适宜种植的新优品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开展订单农业,共同打造“水乡优质稻、木兰好香米”。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QS、IS09001认证,利用公司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打开销路,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
    深度融合,双向受益促发展。龙安社区党总支与安徽省创富种业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该协议将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社区党组织将村集体1000亩标准农田作为新型水稻育种试验田,企业提供育种、技术指导以及水稻深加工支持,通过共建试验田的水稻育种开发销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约为40多万元。同时,龙安社区建立“以岗相联、互助互学、双向受益”的工作模式,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林深入企业内部,与项目负责人彭玉江等人探讨水稻育种目前所面临的难题和发展前景,加大与企业党支部的互融互通,得知企业的用工需求后,龙安社区党组织积极动员组织周边群众30名进入企业务工,促进企业和周边群众实现双赢。
    支部引路,双向交流建深谊。结对共建的村企深化红色领航,实施支部引路。由木兰社区党总支牵头,加强与结对企业合肥龙腾米业有限公司的联系沟通,社区乡村振兴指导员张建明同志和木兰社区第一书记张振同志牵头,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鹿才琴带队,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到企业参观,深入了解龙腾米业的生产、经营过程,让社区党员群众对结对企业充分了解、充满信心。同时,社区党员与企业党员之间、社区群众代表与企业员工之间也进行座谈交流,做到党员活动相互融合、村企党建相互促进;双方还商定适时安排党员到对方跟班,开展工作体验活动,通过无缝对接增进了解和感情,让结对共建更具温度。
    下一步,三河镇将继续深化“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产业兴旺”的结对互助模式,增强交流频次,丰富共建形式,以项目化建设为基础,促进双向互动走深走实,共同绘就水乡三河乡村振兴新画卷。(张前)

 

%MCEPASTEBIN%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