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城管局:党建引领,用“红色力量”擦亮城市底色

信息来源: 县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体:  ]

 

城管.jpg

 

    伴随着肥西县大建设大发展的进程与辖区管理面积的迅速扩大,如何真正发挥出城市管家作用,在擦亮城市底色的同时,有效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成为肥西县城市管理局面临的难题。
    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肥西县城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立足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特色摊点与环卫保洁精品化道路、设立政务服务“党员示范岗”等举措,助推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党建+网格管理”,一网统管有力度。局党组研究并制定《肥西县城市管理局网格化管理工作职责》,将城区天海路等重点路段及绿地新都会等重点区域划分为41个具体网格,因网制宜将党员干部、中队执法队员、秩序维护人员(扶车工)、保洁员全部嵌入至对应网格,形成局机关党支部包联包保、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中队长统筹辖区、网格员直接负责的四级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一网统管,一管到底”要求,针对市政类、保洁类等问题,通过“一管到底群”予以交办,迅速处置。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烟火气,满足创业群体及低收入群体就业需求,局执法大队党支部联合共建社区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流动摊点管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已先后设置春节临时摊点60余处、西瓜临时摊点160余处、新华街美食夜市摊点30余处,以规范化城市管理,引导“地摊经济”积极、稳妥、有序发展,实现“地摊经济”与城市管理双赢。
    “党建+行政审批”,一站服务有温度。为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肥西县城管局业务科室从制度入手,研究制定《肥西县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办法》,将评价结果作为企业资质资格、日常监管、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逐步取消挂靠车辆在县域范围内进行建筑垃圾运输行为,严格市场准入与验收标准。设立党员示范岗,安排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党员干部入驻行政服务大厅,提供业务指导,进一步做好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对前来办理渣土运输、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及市政道口挖掘审批业务的报建人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耐心解答群众问询,提供有深度有温度的个性化服务。2022年以来,根据便民原则,在法定范围内简化受理条件,压缩申请材料,提升办理速度。目前,行政审批时限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下一步,将力争全面实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工作新常态。
    “党建+智慧城管”,数字赋能有深度。肥西县城管局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治理创新”城管基层党建路径,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让城市治理更精准,着力构建城市管理智能响应、高效处置的“智治”格局。在日常城市管理过程中,将“智慧肥西”电子监管与执法队员网格巡查、“门前三包”约束履责、专项集中整治相结合,不断提升问题交办处置效率。目前,主城区小区外围、桃花片区已全部纳入电子监管范围,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方便居民出行,会同肥西城泊公司在城区金寨路与肥光路交口等主要道路、停车场入口处设置智慧诱导屏,实时显示附近停车场位置、剩余车位和诱导路径。督促共享单车企业设置“电子围栏”,市民须在“电子围栏”内才能完成还车等操作,让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通过深入调研,持续推进“智慧环卫系统”“智慧渣土管理”“智慧办案系统”建设。
    城市管理涉及环境卫生、市政设施、行政执法等方方面面,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实践优势,肥西县城管局始终坚持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的原则,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加快解决菜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切口”问题,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督促党员干部进网格、进社区,将“业务熟不熟练”“工作尽不尽责”“群众满不满意”纳入党员干部考核标准,让“一岗双责”落实落细。今年以来,累计办理肥西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交办建议35条,在辖区内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点位100余处约20240平方,开展专项集中整治80余次,擦亮城市文明底色的同时,也让居住在城市里的市民增添了幸福感。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