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官亭镇:党建聚力“四步走” 信用村建设显成效

信息来源: 官亭镇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  ]

(官亭镇召开党建引领建设乡风文明评议动员培训会 邱宇摄).jpg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官亭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锚定工作目标任务,细化推进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将信用村建设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实施明晰责任、广泛宣传、公开评议、强化运用“四步走”,扎实有序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取得实效。
    突出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职责。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完成情况纳入村级年度综合考核,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计入村党组织书记干事档案实绩考察,进一步压实责任。成立镇级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督导小组,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镇干部包村入户、村“两委”干部分组入户、金融指导员等力量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在信用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数据采集、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把扩大群众知晓率作为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社区电子屏,循环播放微动漫和宣传标语。同时,利用村部广播大喇叭,定时广播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意义和有关政策,播报《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内容。充分发挥党员采集员带头示范作用,登门入户,讲清政策,举实例、讲实效、说实惠,营造“人人争当信用户”的浓厚氛围,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注重公开公平,做好等级评议。按照要求提前发布乡风文明评议公告,以及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一票否决”清单。指导村(社区)根据村民组划分若干个评议小组,详细制定一周评议工作计划,规范评议小组成员类型及人数,将评议结果报镇党委审核备案,并进行为期7日的公示,确保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人人皆知、公平公正。截至目前,官亭镇金星村已圆满完成文明评议工作。
    聚焦结果运用,增强治理效能。畅通结果运用渠道,强化信用结果运用,与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共建,实行金融服务优先、贷款利率优惠、授信额度提升等差异化信贷政策。开办信用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根据村民信用情况、环境卫生及参加村级集体活动等乡风文明的各种需要增减积分,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村(社区)治理,营造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为打造农村信用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注入了强大动能。(邱宇)

责任编辑:张晓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