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官亭镇金星村党支部:践行“三字宝典” 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信息来源: 官亭镇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  ]

1.jpg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官亭镇金星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突出在党建引领下,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扎实开展信用村建设,推动村民协商议事,靠前服务特困群众,践行“信”“商”“实”三字宝典,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信”为本,引导崇德向善。今年以来,金星村党支部着力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及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发动村包片干部、村民组长、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及金融机构多方参与,成立评议小组、审议小组、政策宣传小组、监督小组。利用微信群、宣传栏、横幅、广播、发放“一封信”和小礼品,确保宣传工作多角度全覆盖,向群众大力普及什么是信用村建设、如何开展信用户评级、怎样才能成为信用户、评上信用户的结果如何运用,引导全民参与、全民参评。围绕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摒弃陋习等8个方面开展乡风文明评议,营造崇德向善、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全村共评议440户,数据采集440户,乡风文明平均分达 87分。
    以“商”为要,搭建议事平台。党支部始终坚持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定,关注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建立“1+4+X”民主议事协商队伍,“1”是村“两委”成员,“4”是村“五老”人员(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老队长)、村民代表、新乡贤、包村干部,“X”是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今年以来,通过收集民意定议题、核实调研摸情况、民主协商成纪要、落实成果强反馈“四步工作法”,金星村党支部共解决民生事项4件,成功为辖区6个村民组修建通组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以“实”为先,服务困难群众。党支部以党员干部为主体,以16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为帮扶对象,实行“1+2+N”结对帮扶,即1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由2名党员干部帮扶,开展N项帮扶措施。根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结构、生活状况,针对性制订个性化帮扶方案,确保一月一活动、每月有帮扶。通过结对帮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增强致富意识,提升致富本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帮助其改善居住环境;定期走访,掌握困难群众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和基本生活情况,以便及时解决实际困难。
    多谋富民之策,多行惠民之举,多解民生之忧。金星村党支部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开展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组织民主议事协商过程中,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梁玉环)

 

责任编辑:张晓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