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卫星社区:党建引领协商议事 “星火”助力为民解忧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2-06-28
[字体:  ]

   IMG_8847.JPG

   

    面对基层社区治理所存在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上派镇卫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以“星火工程”党建项目为抓手,积极发挥社区在职党员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全力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

    集思广益注重知意解题辖区内华地翡翠蓝湾和园小区试点楼栋积极构建楼栋功能性党小组,通过楼栋摸排调研、参与式协商提案等方式向楼栋居民征集问题和解决方案,结合“在职党员报到”,盘点小区资源、发现小区问题、解决小区困难,成为小区楼栋治理的“资源库”,为小区楼栋建设建言献策,形成了“邻里问、邻里提、邻里议、邻里办、邻里评”的浓厚氛围。“小区卫生怎么改善”、“居民安全如何保障”,像这样听民意、解民需,已成为“星火议事会”的重要内容。

    党群聚力参与协商议事。卫星社区通过搭建强化小区协商议事厅场地功能,推进党建引领进小区楼栋,把服务阵地建在小区网格里,立在居民群众身边,吸纳物业、业委会、在职党员、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让协商议事在社区党支部引领下凝聚共识。近日,围绕“如何发挥在职党员在和园小区楼栋治理中的关建作用”,卫星社区在“灵西”平台上发布“党建引领听民意 共商共议知民情”活动,居住在和园小区的在职党员积极报名,大家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踊跃发言,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到小区楼栋治理工作等,全面融入党建、志愿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要素,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服务提升治理水平通过定期入户走访、线上沟通等方式紧密联系居民群众,建立起居民群众需求导向机制,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的治理闭环,以“组织化管理、参与式治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华地和园小区前期非机动车缺少停放和充电区域,社区在了解到居民诉求后,网格员及时核实问题,通过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经反复协调后,在选定区域加装非机动车车棚和充电桩,合理有效地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

    卫星社区依托“星火工程”党建项目,通过小区“微协商、微治理、微服务”,实现了需求问题在小区发现、矛盾纠纷在小区化解、资源服务在小区生根,使社区的基层治理内容形式丰富多元化,有效提高了党建引领小区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和组织化水平,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卞然)

 

责任编辑:孙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