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创新“村事民定”工作法 探索村民自治新路径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2-06-21
[字体:  ]

   柿树岗乡.jpg

    肥西县柿树岗乡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以村民自治为切入点,探索“村情民知、村务民管、村事民定、村利民享”的村民自治新路径。 

    组建好队伍,汇聚村民自治新合力。一是加强组织引领。该乡党委成立“村事民定协商民主议事制度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创建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乡的实施方案和村事民定议事规程,建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协同治理体系。二是层层动员发动。各村党组织成立协商民主议事制度领导小组,每月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展开协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是凝聚各方合力。成立乡贤参事会,吸收在村老党员、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党政干部、各类专家、技能人才262人参与乡村治理,汇聚村民自治新合力。

    搭建好平台,拓展协商议事新渠道。一是组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由村“两委”成员、“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及新乡贤等组成,制定议事章程,实行“积分”管理,成员任期3年。二是建立“同心会客室”制度。采取“节庆式”聚客、“民主日”会客、“议题式”请客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所需所盼。5年多来,该乡各村共开展民主日会客、节庆日聚客、议题式请客868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565条,其中列入协商议题647条,落实协商结果492项。三是开设网络e政厅。5年来,各村党组织通过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建议9203条。2020年上半年订村规民约时,各村在网络e政厅征求网民意见和建议1086条,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10月,新街社区和中洋村《村规民约》被命名为“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规范好程序,提供协商议事新遵循。一是提出协商议题。年初,村党组织围绕民生发展、社会公德、矛盾调处等提出年度计划和初步议题,并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同心会客室、网络议政厅互动平台,收集相关协商议题。二是开展“商前调研”。协商议题提出后,村党组织组织开展商前调研,设置适用范围、时间,做好调研保障,确保调研科学有效。三是组织协商活动。超过三分之二议事会成员到会进行协商议事,议事结果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四是落实协商结果。协商民结果形成《协商纪要》送交村党组织,村党组织及时进行可行性讨论并视情公开和落实。五是监督执行效果。协商议事会设立监督小组,对协商议题、协商过程、协商结果以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向村民反馈。

    柿树岗乡通过开展协商,听民声、聚民意、集民智,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有效解决了如新街社区南郢安置点选址和房型修改、周桥新村美丽乡村建设、柿树岗村扶贫花卉产业园建设、周楼村自主发展产业、马堰村龙河口引水工程涉及土地迁坟难题等一系列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通过创新“村事民定工作法”,实现了“由村干部说了算”到“由村民说了算”的转变,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得到极大提高,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高涨,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责任编辑:孙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