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铭传乡:“三抓”书写集体经济新画卷

信息来源: 铭传乡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体:  ]

 

图片1.jpg

 

    近年来,肥西县铭传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扶持和推动力度,创新发展模式和经营机制,拓展发展路径。截至2021年底,年经营性收入30至50万元的村7个、50至100万元的村9个、100万元以上的村1个。

    虽然铭传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些需要破解的难题。部分村(社区)主观能动性不强,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举措不多、思考不宽,存在单打独斗、规模较小等问题,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弱。2022年,铭传乡将强化问题导向,继续打好“特色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力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实现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全覆盖,争取100万元以上的强村3个以上。

    抓责任落实,凝聚发展“新合力”。坚持乡村两级书记齐抓共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局面,将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列为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点、痛点、堵点,明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季度、到月,落实班子成员包村、分工村干部负责、村级班子抓落实等工作机制。

    抓产业谋划,拓宽发展“新路子”。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强基固本、致富脱贫的重要支撑,聚合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集体经济产业模式。聚星社区新建蚕桑产业园、扶贫产业园,年底预计增加收入近48万元。鸽子笼村、聚星村、杨店村和启明社区4个重点扶持村,通过果蔬水产特色种养项目、高标准绿茶种植项目、杂交稻制种产业项目以及铭传“藕”遇(太空莲)产业园项目,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38万元。积极推进6大文旅项目,注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收益预计达400万元,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分红。

    抓资源整合,注入发展“新动能”。提升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采取村企合作型、资产盘活型、产业带动型、旅游带动型、入股分红型等五大类型,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河村深化“三变改革”成果,通过各类资源、资金、劳务投入,采取“农户+集体+企业”模式,预计增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8万元;桂树社区大力发展秸秆桑枝综合利用项目培育菌种,今年首年预计收益16万元;青峰村冷链仓储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预计村集体经济增收约20万元。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