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疫情防控共克时艰

——肥西公安党建引领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信息来源: 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体:  ]

 

4.26日,花岗镇免费核酸检测现场,民警执勤并开展反电诈宣传1.JPG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公安局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号召全局党员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红色防线”。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抗疫共识。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面对突发疫情,县公安局党委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部署、调度、推进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不断完善、优化、提升指挥体系,与时俱进调整优化防控战略策略。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点对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实地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看望慰问一线民警、辅警,进一步提振了士气,昂扬了斗志。二是强化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应急响应,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级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防控部署。启动县级流调溯源指挥部,联合疾控、数据资源等部门全天候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以最快速度斩断病毒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维序、管控等13个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落实每日会商调度机制,实行“一事一报”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有序开展。三是勇挑抗疫重担。疫情发生后,县公安局党委发出《致全局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广大党员民警辅警主动“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带头坚守岗位,深入防控一线,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全局各级党组织全面强化战时党建,加强战前动员、战时谈心,各级“带长”同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成立花岗、严店、官亭疫情防控执勤点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先锋引领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

 

    二、强化责任落实,夯实抗疫基础。

 

    一是紧抓流调溯源工作。充分发挥流调溯源公安主力军作用,组织发动集群战役,抽调警力900余人次,组建公安流调、内勤、后台等专项工作组,实行正规化、协同式作战,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一事一会商”“一案一复盘”等工作制度,做到“打一仗总结一次进步一次”。二是紧盯重点场所管控组织治安、各派出所加强对辖区宾馆酒店、休闲娱乐、物流寄递等行业场所的监督管理,采用全天候巡查等方式,逐一上门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同步开展滚动式、地毯式摸排,确保应关尽关。三是紧抓出入通道查控。每天投入120余名警力,在严店高速出入口、302国道官亭收费站等13处核酸检测卡点执勤工作,协同开展秩序维护、车辆引导、体温检测、“二码”联查等工作,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切实保障运输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车辆快速通行。四是紧抓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严厉打击恶意散布谣言、哄抢防疫物资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打处疫情防控期间违反静态管理规定、故意损毁各执勤卡点设施、聚众赌博、扰乱社会秩序、妨碍执行职务等各类涉疫违法行为。

 

    三、强化担当奉献,筑牢抗疫防线。

 

    连日来,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在县公安局党委的号召下全天候奋战区域封控、社区管控、交通查验、应急处置等一线岗位,赢得了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4月3日肥西县紫蓬山出现疫情以后,县公安局机关组建4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全力做好封控区的动态巡查,维护治安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特巡警大队民警傅云龙在核酸检测点执勤时,遇见一名红码人员,被要求居家隔离。为了不影响工作,身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的妻子凌芳菲带着两岁的孩子以队为家,将孩子简单安顿好后,她义无反顾的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59岁的城关派出所民警李德平,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不怕危险,坚决不退,每天坚守执勤卡点十几个小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刑侦大队“95后”青年民警孔昕阳,疫情期间他主动请战,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怀着无比诚挚的心情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把初心写在实际行动中,把使命落在肩上,誓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出入境大队民警宣以玲在连续高强度的防疫工作后,由于体力不支导致膝关节损伤,在医院做完支具治疗后,毅然投入到点位秩序维护和巡逻值守的工作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徽和警徽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熠熠生辉。

 

    四、强化正向引导,激发抗疫斗志。

 

    一是表彰关怀在一线,凝聚战斗意志。县公安局党委迅速启动战时表彰奖励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记功嘉奖、通报表扬评选、无接触及时送奖等形式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及时开展走访慰问,加大优抚工作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全警内在动力。二是考察识别在一线,强化战时激励。把战疫一线作为发展党员的“试金石”,为战“疫”工作中线表现突出的民警、辅警开辟优先入党通道,鼓励青年民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不畏艰险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将疫情防控中不惧艰险、冲锋在前、能打硬仗的优秀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列入培养使用范围,在职务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三是宣传报道在一线,传递典型力量。政工宣传部门常态化随警作战,将镜头对准一线,把笔头落在一线,深入挖掘在“疫”线中冲锋在前、竭诚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借助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和肥西公安“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展现肥西公安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王玉亮)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