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妇联: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 凝聚基层治理“她”力量

信息来源: 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2-04-26
[字体:  ]

 

图片6.png

 

    “以前社区居民将垃圾随手扔,甚至是走在楼下,偶有垃圾从楼上飞下来,好好的公共活动场所随便抽烟、吐痰等,大家也不知道这事该找谁管,后来这事放到妇女议事会上进行讨论,大家一起参与社区治理,现在我们这里干净多了!”肥西县丰乐镇双枣社区保洁员曹桂珍对小区环境变化感触最深。

 

    今年以来,肥西县妇联以建立妇女议事会为抓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延伸妇联组织的工作触角,凝聚了妇女在基层治理中的“半边天”力量。

 

    建立健全妇女议事会制度。县妇联严格按照“三公开”原则、“六个有”标准,对妇女议事会成员产生办法、推荐条件、议事制度、议事内容、议事方式、议事流程等事项进行规范要求。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285个村居,已建立235个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妇女参与议事总人数达1185名。  

 

    拓宽畅通妇女沟通渠道。将社区妇联、社区党组织、妇联执委、退休妇女干部、社区妇女代表等加入妇女议事会队伍,通过集中议事、现场议事、上门议事、接待议事和微信议事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重点围绕社区建设管理、妇女儿童婚姻家庭权益、土地权益等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及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等开展议事,畅通了妇女群众的诉求渠道。在紫蓬镇紫蓬家园小区与烧脉学校之间因玉兰大道阻隔,学生上学放学要绕过军岭路,造成家长接送孩子不方便。妇女议事会积极建言献策,最终完成打通玉兰大道绿化带,连接南北,并设置红绿交通灯,有效解决了学生出行难题。

 

    议事会平台作用凸显。随着各地妇女议事会建设的不断加强,议事会成为推动妇女发展、助理乡村振兴、解决妇女群众问题的重要平台。通过开展符合当地妇女就业需要的培训课程,有效解决妇女就业创业500多人,推动了产业兴旺。通过开展春季清洁专项行动,创建“美丽庭院”,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了宜人宜居环境形成。妇女议事会参与调解家庭矛盾120余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0余件,有效发动了更多女性参与议事,充分激发了女性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动力。

 

    下一步,县妇联将推动妇女议事会在全县范围内全覆盖,积极做好推广示范工作,树立典型,让议事会真正成为妇女群众向党政决策部门反映问题的有效渠道,真正使妇联组织变成群众认同、信赖、热爱的“温暖之家”,更好地为妇女群众做好贴身细致的服务。(尹忠玲 韩玉芬)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