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织网格聚民心,激发乡村治理原动力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  ]

 

图片1.png

 

    丰乐镇通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一张网”,综合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网格进行“多网合一”,构建符合丰乐特色的社会治理大网格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织好“一张网”,输入网格“生命力”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科学划分,通过动员发动、调研摸底、网格划定、人员选定系列工作,搭建了“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网格指导员+党员网格长+网格员”的运行体系,汇聚退休干部和教师、无职党员、村民组长等多方人员充实网格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协同和上下联动的全覆盖的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根据党员和村民居住分布、生产生活习惯划分建立联系区域,网格员统揽网格“大小事”,实现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目前,我镇23个村(社区)共划分为248个网格,配备79名网格指导员、248名网格长、935名网格员。

 

    激活“一张网”,创新网格“驱动力”

    聚焦村情民情,23村(社区)以实际工作为基准,积极创新“一村一品”的网格治理新载体。蒋岗村为解决拆迁村联络群众难的问题,充分利用线上钉钉平台和线下联络卡,实现“蒋”心连心 党员在“岗”的乡村网格治理新业态。大圩村以构建“大”网格、打造“微”阵地为依托,助力基层治理,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服务群众的有机融合。新丰村以打造“蜂巢”型党支部为抓手,打造乡村网格化管理新模式,责任到岗,严格落实网格包保各项职责。网格员通过一次次的“入网知心”、“联户交心”活动,把党的政策带下去,把民情收上来,不断凝聚起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

 

    用好“一张网”,提升网格“服务力”

    以村(社区)网格化精细管理为载体,推动各项工作深度入“格”,不断提升为民办事“服务力”。一是推进疫情防控入“格”。各党组织通过“网格筑牢疫情防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重点打造“全网联动、一员多能、一格细办”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网格员化身“排查员”“卫生员”“引导员”“宣传员”,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全镇全员疫情防控“一网统管”。二是全力推动为民服务入“格”。蒋岗村网格团队通过巡查和走访,发放联络卡128份,了解掌握村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各类问题69件。大圩村网格团队通过开办网格“三治”微讲堂,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累计开展活动25起,为民办实事126件。(汤英苗  段雅娴)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