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紫蓬镇:织密乡村“小网格” 谱写振兴大文章

信息来源: 紫蓬镇 发布时间:2022-03-30
[字体:  ]

 

紫蓬1.jpg

 

 

    仲春时节,紫蓬镇农兴社区综合服务大厅里人来人往、井然有序。公共法律服务、维稳综治、土地建设、民政优抚、劳动保障等服务窗口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耐心细致地解释各项政策。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农兴社区信用超市,货架上整齐码放着由不同积分对应的物资,茶杯、脸盆、洗衣液,墨水、文具、铅笔盒琳琅满目,“我上个月为村里做了几件事,按照评分细则,兑换20元信用币,可以直接在这里领取所需的东西。”一位网格员说。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在如今的紫蓬镇正成为现实。

 

    乡村治则天下安,乡村兴则百业旺。近年来,紫蓬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做实村组党群活动场所“微阵地”,积极探索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为乡村兴、农业旺保驾护航。

 

紫蓬2.jpg

  

网格走进基层 让乡村“顺”起来 

    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看似简单的十六个字却蕴含着乡村基层治理的大智慧。紫蓬镇将全镇11个村(社区)结合地域区划、居民群体等实际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共划分为200个网格,每个网格一般由若干村民小组组成,覆盖50户左右村民,将平安、环保、应急、卫健、司法、信访、文明创建等职能融入其中,下一步将结合“党群连心桥”“微阵地”建设在村民组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公示网格员基本信息,打通网格化治理的神经末梢。

 

    线下网格化,线上智慧化,同样是紫蓬镇的有益探索。日前一款名为“灵西”的智慧小程序正在积极运营,接访预约、疫苗专享、企业家接访、学区查询、政府投诉、社保查询等功能让乡亲们足不出户就能办事解忧。除此之外,县数据资源公司正依托“智慧肥西”信息平台开发“智慧紫蓬”端口,打造“为民服务+网格化+信息化”的智慧化网格治理体系。下一步,网格员工作队伍将依托平台更方便快捷地上报、处理为民服务事项,提升党组织处理基层治理事件的速度和质量,构建“民呼我应,党群共治”的网格化治理新格局,让微循环真正畅通起来,做到职能进网格,网格全覆盖。“下一步,我镇将围绕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坚持‘马上就办、服务为民’的理念,建立线上受理、线上交办、一线落实、一线反馈、线上评价机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紫蓬镇党委书记李志国说。

 

人员充实网格 让治理“活”起来 

    在网格成功布局后,优化人员配置,狠抓工作落实就成为关键一招。日前,一场疫情防控部署会正在紫蓬镇烧脉村展开。村子地处繁华西路主干道两侧,辖区内宾馆、饭店较多,工矿企业、公租房建设项目相对集中,针对重点场所人员集中、流动量大的特点,紫蓬镇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实行日报告、周碰头、半月一汇总、一月一调度,采取老党员“对内”,年轻党员“对外”的差异化措施,由网格内党员骨干深入现场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微信推送防疫热点信息,上户张贴疫情防控通告,通过重点场所布设“一米线”地贴、安康码、行程码等措施,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深入村民组开展省外返乡人员主动报备宣传,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近年来,紫蓬镇优化核心队伍,村(社区)“两委”党员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并兼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小组组长从党员网格长中推选产生,网格长原则上由所在村民小组党员组长或威信较高的党员担任,网格员由热心公益、群众公认的退休党员干部、退休党员教师、下派党员、非党员村民组长、具备基本履职能力的无职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网格治理工作。作为延伸举措,紫蓬镇出台《关于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工作实施方案》,吸纳机关和镇直单位党员力量参与网格治理,协助开展公共服务事项,逐步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性格局。

 

    紫蓬镇多措并举调动人员积极性,实行“信用积分”制度,鼓励参与服务事项的网格员和群众前往村(社区)信用超市进行积分兑换,让摸不着的信用分数变成看得见的奖励。

 

精准服务群众 让基层“暖”起来

    如果说网格是基层治理新引擎,那么贴心的服务则是激发活力的金钥匙。紫蓬镇将贴心服务融入网格,家庭情况、政治面貌、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移风易俗、就业、就学、就医……网格员的工作显得格外充实。同时,了解所在网格村组道路、塘坝、沟渠、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设施情况,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本情况、资信情况、党组织建立情况等,也是网格员下情上达的必备功夫。

 

    “党建引领就是好,网格治理解烦恼。”紫蓬镇永久社区祠中村民组的周先兵说。原来,永久社区周祠堂共涉及6个村民组,常住人口约510人,社区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部分区域杂草丛生、垃圾堆积,成为了长期困扰居民们的“烦心事”。

 

    民之所盼,我之所为。社区通过划分网格,落实保洁,对坑洼路段修整硬化,对老化堵塞水管进行更换,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卫生差、设施旧、用水难等问题,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现在路面干净了,走在路上身心也变的愉悦了。”村民殷先柱说。

 

    政策法规进万家,党的声音遍乡村,同样是网格化治理的重要职能。网格员主动用好“微阵地”,向网格内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宣传党的主张、传递党的声音,努力做到政策法规进万家,党的声音遍乡村。“以前好多政策我们都不是很清楚,只能遇到什么事才去问村里,现在不同了,家门口前就有网格员宣讲。”新农村村民张大爷说。

 

    增进民主协商,共建和谐乡村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目标。美丽乡村怎么建,集体经济怎么办,征地拆迁怎样顺,这些都是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事儿,更是摆在基层治理面前的重要课题。网格化治理聚焦人民群众利益关切,以增进协商民主为抓手,在网格内定期开展民主协商,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激发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配合推进乡村建设、信用村建设、农村生态保护等重点任务落实,高效为民服务。

 

    发现问题,讨论问题,归根到底是为了解决问题。这是紫蓬镇探索网格化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网格员走访发现的问题,能处理的,就地处理;不能处理的,提交网格长协调解决;网格长不能处理的,利用政府端智慧网格管理系统,逐级上报村、镇,分级处理反馈,共同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一线。

 

    以党建为引领,将网格员聚集起来,形成网格治理服务的合力。紫蓬镇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大服务”,进一步提升了镇区治理水平,奋力打造高质量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晏永花  王岗)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