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三三战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2-03-29
[字体:  ]

 

202203281614232983_BbA9jIJn.jpg

 

 

    近年来,肥西县柿树岗乡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大力实施“三三战略”,走出一条具有柿树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路。

 

    以“三活”为抓手,筑牢产业谋划基石

 

    激活干部活力。有一支善于谋划产业敢于担当的村干部队伍对产业发展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乡党委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调整充实、重用一批善于谋划有知识的年轻同志到村任职。2018年换届后启用10名35周岁以下年轻同志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连续三年公开招录60名村后备干部,其中本科以上学历44人,党员12人;机关下派5人,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10人,发现能人书记1人。先后出台《柿树岗乡创先争优千分制考核办法》《柿树岗乡激励干部干事担当实施意见》等考核和激励机制,实行星级管理,每月评选月度干事创业之星,实行奖金池制度,让多干者多得。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干部多担当。盘活闲置资产。对全乡各类闲置资源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共有25处学校和村址。已经利用4处闲置场所发展产业,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50万元,提供60多个工作岗位。用活各方资源。充分利用部门和社会帮扶的资源,市文旅局和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包联的周楼村多次给予产业发展的指导并帮助黄桃、西瓜等销售。周楼村与合肥市文旅局签订黄桃供应协议,新街社区与县餐饮商会签订蒿子粑粑供应合作协议。

 

    以“三化”为引领,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持续发展

 

    柿树岗乡在推进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中,始终坚持产业的特色化、产业化、市场化贯穿项目的全过程。特色化提升区域知名度。柿树岗乡立足自身优势,充分挖掘本地地理和民俗特色。利用岗圩交错的地理特点,利用乡村振兴产业资金建设黄桃、瓜蒌子、葡萄等经济林产业园,在圩区建设廖渡水产扶贫产业园,充分利用民俗美食建有蒿子粑粑产业园。打造一批具有柿树特色的稻虾米、无花果、焖酱、蒿子粑粑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提升识别性。以产业化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利用产业项目资金与现有农业企业合作特别是支持大学生创业具有前景的农业企业合作发展,廖渡水产产业园,已经获得14个实用新型专利、1个发明专利受审中、4项软件著作权、省级科技成果奖、合肥市科学技术三等奖等成效。和温氏公司合作建设三个标准化高效养殖产业园。融合化提升附加值。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进产业项目,打造一小时黄金旅游圈的合肥后花园。将各类产业项目按照研学游的思路建设和统筹,产业项目与招商项目有机融合,投资400万的乡村振兴馆和一品小院民宿项目将是周末休憩的好去处。(侯文蕾)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