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科技局:坚持问题导向 全力推动巡察整改走实走深

信息来源: 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字体:  ]

 

202203251650052942_42dKeoIc.jpg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底,中共肥西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肥西县科技局开展了巡察工作,并于2022年2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该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为谱写肥西科技创新新篇章提供有力政治保障,肥西县科技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立“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工作走实走深,取得了接段性的成果。

 

    “严”字当头,全力压实整改责任。一是建组织、强保障。县科技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具体经办人员,负责与县委第四巡察组联系并做好整改期间的日常工作。二是析原因、明责任。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三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逐一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据此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并落实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努力做到“找准病因、用对医生、精准施治”。三是出方案、明节点。在各科室、各责任人针对各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整改标准等内容的基础上,科技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县科技局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制定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全部整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各具体整改任务的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202203251650082943_mV4GK0jO.jpg

 

 

    “”字为本,从推动整改。针对15个具体问题不同的内容和特质,肥西县科技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分门别类提出不同的整改标准,务求取得明显的整改成效。一是立行立改的快速改。不搞“齐步走”,杜绝观望等待,对财务手续不全、违规支出款项、工作缺漏少项等问题,该补齐手续的立即不齐,该退出钱款的立即清退,该“补课”的立即“补课”,确保整改工作“立竿见影”;二是制度整改的全面改。对于执行制度不力或不到位,甚至制度存在缺项等方面的问题,不是简单修改一下制度或者新建一项制度了事,而是充分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找准其中的症结,并几上几下征求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切实增强制度的严密性。与此同时,为避免制度可能出现的漏洞,在修订或制订工作制度的同时,还制订相关的政策保障制度、督查落实制度,全方位发力,扎牢制度的“笼子”。三是重点整改的全力改。针对一些重大事项、重要任务,其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可能不仅仅是主观努力不够的原因,还受到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科技局党组不是简单表态了事,而是详细地做出调研报告,实事求是地作出科学评估,建立任务推进工作专班,给出一个符合实际的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充分体现局党组班子满满的责任担当,整改方案可能难以见到那种“立竿见影”的满意效果,但绝对不搞“画大饼”。

 

    “深”字打底,确保整改成效最大化一是借势借力,出台承接科创资源辐射方案。围绕县领导“接受科创资源辐射半径最优、如何联动科创资源”的“考题”,肥西县科技局借整改之力,主动谋划一系列创新举措,出台并强力实施《我县研发平台建设推进计划》。2月18日下午,促成肥西经开区与合肥艾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高性能抗辐照模拟芯片研发联合实验室”,计划在年底完成高性能抗辐照模拟芯片研发实验室和模拟芯片晶圆测试平台建设。2月24日,县委副书记杨丙红亲自带队,赴西安交通大学,与该校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肥西科创中心”。持续推进中的肥西县与中科大先研院共建桃花成果转化中心,其战略框架协议也在积极协商中,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中科大先研院管理团队入驻并开展成果转化工作。二是自抬标杆,有序推进离岸孵化器建设。标准一低,都是成绩;标准一高,都是问题。肥西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自抬标杆,紧盯先发地区科技创新的成功做法,对标学习江苏昆山、无锡等地建设离岸孵化器的成功做法,加速引进长三角地区的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助推肥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突出关键“发力点”,拟在离岸孵化器运营管理、政策支持、绩效评估等方面获取他人“真经”。县科技局目前已制定出台工作推进方案,并与有关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对接,计划在疫情缓和的时候,组织专门人员赴先发地区实地考察学习。(张庆武)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