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四个一” 助推较大自然村庄整治建设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2-03-23
[字体:  ]

 

202203221548582845_SSAA4q03.jpg

 

 

    肥西县柿树岗乡在推进较大自然村庄整治中,根据各村庄自然环境、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一村一策,以“四个一”助推村庄整治建设各具特色,为美丽乡村建设增砖添瓦。

 

    发放一封倡议书。遵循村民自愿、直接受益、量力而行、民主决策、合理限额的原则。柿树岗乡村(社区)利用微信群、广播、电子屏、村民大会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发放一封倡议书,引导党员群众踊跃参与到村庄整治中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成立理事会民主登记和管理筹资筹劳情况,并进行公示,对于在村庄整治中贡献突出的家庭作为美丽庭院评选的重要依据。

 

    召开一次协商民主会议。较大自然村庄整治涉及到每家每户,如何科学规划、如何把乡村建设的留得住乡愁、如何建设中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柿树岗乡扭住协商民主这个牛鼻子。该乡依托村事民定三大协商平台,将设计单位的技术思维与村民的实用思维进行零距离沟通协商,大家各抒己见,不断优化调整设计方案,最终实现一村一策,真正实现村情民知、村事民定、村务民管、村利民享。

 

    明确一张任务清单。为指导各村有序开展村庄整治,避免整治中走偏向,柿树岗乡印发较大村庄整治任务责任清单以及负面清单。重点围绕三大革命和五件小事着力解决群众期盼的道路、改厕等基础建设的短板。

 

    成立一支监督队伍。为解决较大自然村庄整治点多面广,乡村干部很难做到每日现场监督的难题,各村组织村内懂建筑、责任心强的村民成立了义务监督队伍。对施工单位的按图施工、建筑材料、工艺以及农民工工资等各方面开展全程监督,并把监督组的意见纳入项目验收的重要参考,确保监督有力度。(侯文蕾)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