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南镇:实干为笔 产业作墨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信息来源: 山南镇 发布时间:2022-03-11
[字体:  ]

 

202203102120202450_wI7N4clk.jpg

 

 

    乡村振兴大潮浩浩荡荡,一往无前。如何在这片汪洋大海中博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肥西县山南镇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本地优势,真抓实干谋产业,打造经济“发动机”。

 

    山南镇地处肥西西南,镇域面积208平方公里,自然、人文资源丰富,是肥西重要的农业、旅游镇。自2020年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的浪潮,山南镇抢抓机遇、重点发力,在打造村级产业项目上迈开“奔跑”的步伐。

 

 

202203102120232451_2tj7xAmR.jpg

 

 

    产业谋划处处“细节”。今年开春,镇乡村振兴办一行就马不停蹄赶往各个村居,实地调研查看项目规划方案,多方论证其可实施性。从村(社区)申报产业项目,到镇审核,其中的土地、资金、人员等各方面都需要层层把关。“谋划一项产业,我们不光要考虑这些条件是否符合,还要把握大局和长远,契合山南镇的‘品味’,满足山南人的需求。”据镇乡村振兴办的办事员小岳介绍说,“今年我们正在积极向上申报发展三合村的蚕桑产业项目。山南镇的蚕桑产业发展势态良好,本地的蚕桑大户、散户这块资金和经验也充足,综合这些因素考虑,山南镇正积极支持和推动蚕桑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生产要素充分“活跃”。2021年,山南镇共规划实施了6个村级产业项目,共计争取了上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267万元,主要由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经营主体,一方面带动了当地的土地流转,另一方面吸引本地就业。同时,各产业项目每年以不低于投入资金的6%作为项目收益分红给村集体经济,去年6个产业项目共计为村带来64万元的分红收益,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202203102120262452_RYtJvpnC.jpg

 

 

    在山南镇长庄村农产品种植大棚,通过公开竞拍,承包人每年支付4万余元租金到村集体,土地流转、产业发展、集体收入等实现了“一箭三雕”。在陡岗社区良种羊扶贫产业园内,正在忙活喂羊的张大爷干劲满满:“我这么大年纪,在外找工作不太容易。现在能在家门口上班,一年4万多块钱工资,非常满意。”

 

    山南镇不断推进村级产业项目,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进一步实现了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机结合。(陶莹莹)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