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桃花镇:点燃“红引擎” 激活新动能

信息来源: 桃花镇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  ]

 

202201261906361017_jo0vfnzi.jpg

 

 

    “我是共产党员:平时看出来、困难时站出来、危急时豁出来”在肥西县桃花镇的安徽索特电气设备集团,这样的标语在办公室楼道、职工座位的标识牌随处可见。

 

    党员职工亮身份、践承诺,在这里已成为自觉行动。作为安徽首个家电产业集群专业镇,截至目前,桃花镇核定纳入非公党建平台有171家企业,社会组织2家,共计173家。单独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有34家,社会组织2家,非公企业联合组建党组织8家。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桃花镇充分发挥镇、社区、党建工作指导站三级联动优势,统筹涉企部门、群团组织和属地社区资源,利用党建工作指导站等红色阵地,依托“达标创星”、区域化党建联盟、结对帮扶等活动载体,着力构建服务型、区域型、效能型党建新格局。“入企生根”的党组织如同“红色引擎”,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企业的凝聚力、生产力和创造力。

 

    从“一片红”到“片片红”

 

    非公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如何把它们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桃花镇从打造红色党建示范品牌入手,不断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把“点”上的优秀做法转化为“面”上的规模效应。

 

    近年来,桃花镇擦亮方圆机械“红心向党 情系方圆”、弘爱协会“一点带面”、庐文艺术团“文心向阳 先锋庐艺”、真谊机械“真心党建”、中科光电“红色初心 智选未来”等一批红色党建示范品牌,着力把示范点打造成企业党建的“龙头”标杆。

 

    与此同时,该镇推动非公企业与周边社区联合共建,提升集群化水平,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但各级党组织并非一建了之,真正‘运转’起来才是关键。”桃花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站专职党务工作者陈苗云说。

 

    桃花镇开展“达标创星”,擦亮“党建招牌”。以党组织“标准化”“星级化”管理为抓手,通过科学设“星”、逐级评“星”、动态管“星”、实效显“星”,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评定为“一星级”到“五星级”五个等次,每年组织评定一次,实行动态管理逐级晋升。

 

    陈苗云称,桃花镇将“三星级”以上的党组织纳入党建工作示范点、“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党组织的培育对象,在“三星级”党组织中开展“一支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一批“党建强、发展强”双强型党组织,激励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学先进、争先进。

 

    截止目前,桃花镇评选五星级党组织2家,四星级党组织2家,三星级党组织18家,成功培育市级、县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分别2家、5家,市级、县级党建示范点分别1家、4家、县级“双比双争”社会组织2家。

 

    从“一片红”到“片片红”,如今桃花镇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夯实基层基础保障,推动桃花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从抓党建到兴企业

 

    党建工作,归根结底,要助推企业发展。

 

    “我们党员攻关团队围绕公司基层管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实施定额管理,改进了工作流程,减少了一线生产中的铺张浪费,每年可为公司省下10万多元。”安徽索特电气设备集团党支部组织委员宋远浩说。

 

    “党建指导员帮助我们发现环保管理上存在缺陷和问题,按照规范及时完成整改,避免了环保立案查处,挽回经济损失达50余万元”。重庆科高制冷配件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负责人说。

 

    “由党支部牵头组建的项目团队,通过设计产品包装改进方案,让公司在产品包装费用、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费用每年降低超过20万元。由党支部牵头顺利完成的新能源线束车间的生产线改造工作,将产能提升了近20%。” 合肥邦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了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桃花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桃花镇持续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以党建“红色引擎”驱动非公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2021年,桃花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47家,增长率117.5%,总量达87家,当年增量超过过去五年发展总量。

 

    党建兴则企业兴。如今,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凝聚了人心士气、增强了内生动力,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创新之路。在桃花大地,它们相映生辉,形成了“群星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周坤 余莹莹)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