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三个聚焦”巩固脱贫成果

信息来源: 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  ]

 

202112141657502902_TH10KgdX.jpg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肥西县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原则,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头等重要位置,保持足够耐心和工作定力,不懈怠、不麻痹、不大意,牢牢守住守好脱贫攻坚成果。

 

    聚焦保障体系建立。强化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的必学内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七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汇贯通,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地见效。健全工作机制。健全肥西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制度、调研指导制度、跟踪督办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按照省、市考核评估要求,确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加强调度指导。坚持聚焦聚力抓落实,强化跟踪调度,狠抓落地见效,采取会议调度、专项调度、现场调度等多种方式,扎扎实实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确保方向不偏、工作不断、标准不降、成效不减。

 

    聚焦重点工作推进。狠抓防止返贫。按照监测范围,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识别标注和动态管理,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分层分类、到户到人的原则,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救助帮扶,继续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实时调整优化帮扶措施,分类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截至目前脱贫户累计制订并落实年度帮扶措施64878条,户均9.2条。狠抓工作底线。始终将“三保障一安全”工作作为底线任务来抓。健全完善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风险、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四项机制。截至目前,全县贫困患者享受综合医保11157人 /106443人次,发放教育资助275.9775万元。组织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摸排,实现“零危房”,对192户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分散式供水检测,全部合格,实现饮水安全“零隐患”。狠抓问题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问题整改同压实责任相结合,将问题整改同工作推进结合,将问题整改同长远长效相结合,承担省级及以上问题整改任务4项,认领各级反馈问题29个,制定落实具体整改措施101条,取得相关整改成效118项,新增完善各类工作机制8条,制度11条。

 

    聚焦衔接质量提高。全面做好政策衔接。严格按照中央、省政策要求,在新政策出台实施前,解决执行好原有政策。优化兜底保障政策,全面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收益分配和改造升级,持续强化产销对接,推动消费帮扶提档升级。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原则,积极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及时开展放贷,截至目前,全年新增贷款477户2265.4万元。全面做好产业衔接。健全完善“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机制,根据各乡镇(园区)不同的资源禀赋,坚持寻优推进、错位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好乡村特色产业规划,注重产业提档升级和后期培育,确保今年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占比不低于50%。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村低收入人群收入。全面做好项目衔接。将脱贫攻坚项目库“整建制”转变为乡村振兴项目库。全面加强项目申报审查,规范统筹使用涉农资金。严格资产管理,建立管护台账,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持续稳定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共有衔接资金项目131个3.8亿元,截至目前,全县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15.48亿元,形成扶贫项目资产12.66亿元,资产占比99.71%。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