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阜南聚“合力”,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显“效力”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  ]

 

202112141655322900_35hVezZZ.jpg

 

 

    “开办养老院,得益于肥西阜南县域结对帮扶啊。”家住安徽省阜南县曹集镇的王殿翠感激地说道,“刚开始我很困惑,没什么文化,能学个啥。后来通过20天的技能脱贫培训,我熟练地掌握了养老护理技能,也萌生了办养老院想法。”2019年7月,王殿翠在阜南县老观乡开办了一家老年公寓。如今,王殿翠的养老院不仅能服务当地无子女在身边的老人,还能有稳定的收入,让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火。

 

    多频率对接,开启县域结对帮扶模式

 

    “2017年,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结对帮扶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我县与阜南县开展结对帮扶技能脱贫培训,自此,肥西县和阜南县人社部门的县域结对帮扶技能培训工作拉开了序幕。今年,安徽省全面脱贫,我们的县域结对帮扶技能脱贫培训也改为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这也是安徽省民生工程重要内容之一。”肥西县人社局分管负责人孟祥霞介绍道。

 

    “今年,两县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县域结对帮扶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在前期准备方面,我们多次线上与阜南县人社部门沟通对接,结合阜南县群众生活实际情况确定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地点和培训人数。”肥西县人社局职建科负责人说道。

 

    前期对接中,两县联合拟定县域结对帮扶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双方职责。其中,阜南县负责落实开展培训的乡镇和培训场所、宣传培训政策和组织培训学员、培训现场检查与指导等,肥西县负责选送培训机构、安排培训课程和师资、培训过程视频督查、补贴资金支付等。根据方案要求,阜南县人社局确定在脱贫人口较多的老观乡、郜台乡、黄岗镇开展结对帮扶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通过集中走访和入户讲解的方式,向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宣传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政策,鼓励引导其积极参加。同时,选择交通相对方便的乡镇政府、村委会或就业扶贫驿站作为培训地点,方便学员参加培训。

 

    多举措把关,当好技能培训质量“守门员”

 

    “在培训内容和师资安排上,肥西县层层把关,给我们当地已脱贫劳动者送来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大餐’。”阜南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王怀江满意地说道。

 

    为了确保培训质量,肥西县人社局在培训机构选择上严格把关,通过门户网站、QQ工作群、微信群等方式发布选送赴阜南县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并在县内多家培训机构中,通过参与选送的学校负责人和赴阜南的工作人员对该项培训工作的陈述、回答评委提问、评委现场评分统分、政府网站公示等环节,确定了1家教学管理经验丰富、师资水平高的培训学校赴阜南县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

 

    同时,在培训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参训学员年龄情况、学历水平、技能水平和就业意愿等,侧重开展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等培训内容,真正帮助参训学员学有所获,切实提高技能水平。

 

    “今年由于阜南县参训群众积极性高,我们在阜南县3个乡镇组织了6期培训,258人参加,培训效果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肥西县人社局职建科负责人说道。

 

 

202112141655352901_bMVc2kTV.jpg

 

 

    多途径促就业,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培训结束之际,我们将开展招聘会,帮助学员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组织当地种植和养殖企业到培训现场参加招聘会,让选择在种植和养殖合作社工作的学员与合作社签订就业合同或意向性就业协议。同时,我们还要将肥西县部分企业用工岗位带到招聘会现场,让有意愿到肥西县企业工作的学员选择。”肥西县人社局分管领导孟祥霞介绍。

 

    “今年,我们通过在培训现场开展招聘会,有150多名学员与种植和养殖合作社签订了就业合同和意向性就业协议。”肥西县人社局职建科负责人说道。

 

    除了现场招聘之外,两县人社部门和培训学校还鼓励参训学员带头创业,实现创业带就业的良好局面,并给以相应的创业扶持。同时,人社部门和培训机构继续为学员提供就业创业跟踪服务,提供项目推荐、技术支持等。

 

    多手段监管,及时兑现技能培训政策补贴

 

    为了夯实培训实效,两县人社局在监督管理上出“真招”,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全程监管。每个培训班,阜南县人社局现场检查3次,肥西县人社局视频检查3次、结业考试检查1次。培训结束后,肥西县人社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参训学员进行电话回访,重点了解学员培训的真实性和对培训的满意度。回访结束后,在肥西县人民政府网公示县域结对帮扶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今年,258名学员结业考试全部合格,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同时,肥西县发放培训补贴30.96万元、学员伙食和交通补贴10.265万元。(王莉 陈修贵)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