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官亭镇:携手换届 村级集体经济奏响“致富曲”

信息来源: 官亭镇 发布时间:2021-10-28
[字体:  ]

 

202110271658561635_gjRcagMT.jpg

 

 

    近年来,官亭镇突出党建引领,注重作用发挥,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多元发展、持续壮大”的工作思路,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发展新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攀升,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理顺机制,拧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责任链”。建立镇党委主要领导直接负责,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财政、农经等相关部门联合推动的责任体系,不断加强对村级组织建设、项目实施、资金管理、招商引资、技术推广、产销对接等方面的指导。同时,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村级党建与目标管理工作千分制绩效考核体系,与镇相关责任部门考评挂钩,并对照有关文件精神兑现奖惩,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202110271658531634_D3GrQmFH.jpg

 

 

    建强队伍,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路人”。坚持以选优育强“领头雁”为突破口,大力选育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队伍。今年,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镇党委注重摸排致富带富能力强、能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员,选拔23名致富带头人加入村“两委”队伍,其中党组织书记2人。“回引”一批视野宽、思路活、资源广的优秀人才回村任职或返乡创业,将164名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才培养成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积蓄乡村振兴后备力量。同时积极举办产业发展、农村电商等政策技能培训班,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成员发展理念和经营本领。

 

    盘活要素,打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引擎”。坚持深化“三变”改革,盘活集体资产,提高造血功能,积极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认真做好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清理、登记、管理工作,鼓励通过承包、租赁等形式,对村集体资产和“四荒”资源进行开发利用。2021年度该镇承接公益性项目共计103项,涉及资金981万元,同比增长160%。除承接公益性项目外,涉及房屋租赁、光伏发电、扶贫产业园等其他经营性收入来源约30项,共计347万元。

 

    预计2021年年底,官亭镇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至3个;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至11个;全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千万元!(邱宇)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