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审计局: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 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

 

202110181633091318_gBEv3si6.jpg

 

 

    近年来,肥西县审计局紧扣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方面发散开来,步步走实,从审计项目调度机制、审计质量检查机制、审计整改促进机制、审计巡审联动机制等方面多措并举创新审计工作机制,确保审计质量有效提升。

 

    审计项目调度机制。为确保每年能完成年初项目计划安排,每年上半年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调度、下半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调度、全年开展工程审计项目调度,原则上每半月调度一次。在拟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征求县委审计委员会、县经济责任领导小组等相关单位意见,加强信息互通和沟通研判,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审计单位,明确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目标任务,确保有效衔接。

 

    审计质量检查机制。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审计质量管理活动,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考评。加大事前、事后控制力度。审计组和所在部门重视搞好审前调查,编制好审计方案。另一方面,加强事后控制,重视开发利用审计项目成果。根据审计执法相关规范要求,每年开展一次审计质量检查评比活动,局成立检查小组,依据质量检查量化测评表,逐条逐项检查评分,并择优上报市局和省厅参加评选。同时依据本年度检查扣分栏,逐步优化审计项目质量。

 

 

202110181633141319_OqPFMzGO.jpg

 

 

    审计整改促进机制。为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该县将审计整改纳入全县党建和政府目标考核;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人大和县政府相关领导每年都牵头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及时责成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明确责任,力促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年初制定项目整改台账,遵循“谁审计,谁填表”的原则,落实审计机关的整改督导责任、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及主管部门的整改监管责任。近年来,相关被审单位也逐步探索审计发现问题,在整改中梳理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完善长效机制,同时该局也将重大问题以审计要情形式上报县政府,督促审计整改成效落地。

 

    审计巡审联动机制。今年以来,肥西县审计局创新审计理念,积极探索“巡审联动”新模式,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成果互用,最大程度放大监督效应,提升巡审联动监督效果。一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实现“联动监督”。三是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实现审“深”巡“透”。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章小兰)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