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高店乡:迈步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信息来源: 高店乡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

 

202108111617425599_qr0Y4SwP.jpg

 

 

    肥西县高店乡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围绕打造“合肥西北部产业发展新高地,江淮运河新市镇”的战略思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健全设施重基础,以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一是交通条件更加便利,近年高店新增水泥路90余公里,实现水泥路组组通,新建公交候车亭23座,完成建制村2条公交线路规划,道路全面实现绿化。二是人民群众居住生活条件大幅改善,街道、城镇老街实施雨污管网分流,建成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等多座环保设施,团塘、五四安置点已建成使用,邵庙安置点即将竣工分房,平河、长东、高升、高店安置点即将开工。三是乡内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高店工业园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如火如荼,相关道路已动工修建。

 

    优化产业调结构,以农业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一是全乡推进整理土地,近年来全乡累计完成征迁95万平方米,开展土地整治3251.55亩,新增耕地2100亩,目前全乡已流转土地6万多亩,占总量的90%。二是坚持发展现代农业,近年来高店瞄准葡萄、稻虾养殖等主攻方向,吸引龙头企业4家,拥有各类合作社115家、家庭农场177家、种植大户218户,全乡稻虾养殖面积约2万亩,拥有水稻种植基地1个、葡萄种植基地1个总面积约1108亩,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项目3个,涉及面积4.02万亩。三是探索发展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新兴产业经营模式,乡内2个千亩产业园项目正在实施,土润、西龙等农业企业生产经营不断规模化、现代化。

202108111617455600_FkSLpqsc.jpg

 

 

    文明乡风优环境,以乡村面貌一新迎接乡村振兴。一是乡内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通过开展各类环境整治和村庄卫生清洁攻坚行动,通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验收。二是全域规划整体高效,大力推进全省试点长镇片区全域整治,编制村庄规划,占地37.08公顷,现状5041户、18115人的片区规划日趋完善。三是乡容乡貌欣欣向荣,乡内1个文明实践所,13个文明实践站全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5场以上,参与志愿者75人,收益群众1500多人次,长镇回族街道民族文化街、民族团结进步长廊日均流量7000人次,团塘村“党建+物业”获群众支持,五四社区“五治融合”探索实施中,文明美德蔚然成风,基层治理井然有序。

 

    巩固成果强保障,以扶贫工作强化衔接乡村振兴。一是健全防止返贫工作机制,对各类重点监测对象实施常态化动态监测,精准发现,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在过渡期内坚持“四个不摘”。二是积极谋划和保障扶贫项目推进,今年以来共实施6个扶贫项目,批复总资金1792万元,均已开工建设,9月底前全部竣工,目前预申报2022年项目12个,申报资金总额达9400万元。三是开展大排查工作,对13个村居10528户农业户口人员进行了集中排查,共排查出两类22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对已完工的80个扶贫资产项目进行了确权登记,明确了责任主体,建立了管理台账。

 

    未来,高店乡将围绕既定目标,争取在“十四五”末实现经济总量翻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番,做好“六个更加”:经济发展更加稳健;产业体系更加协调;城乡发展更加融合;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党的建设更加有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肖鹏展)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