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五部曲”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

 

202108111614185596_B1rjDKoE.jpg

 

 

    肥西县柿树岗乡创新谋划,综合施策,努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两张“施工图”有效衔接,五部曲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让工作不留空档,全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

 

    立足优势挖掘特色,促进产业兴旺

 

    在优化要素组合,一三产融合上用力,重点推进智慧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发展。科学合理谋划产业布局。依托合六南快速通道、S315省道区位交通和山水岗独特自然禀赋,坚持看得见山、望得到水,串珠成链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打造合肥后花园,建成合肥、六安一小时黄金旅游圈。计划申请专项债和整合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打造防虎山康养体育中心、政府驻地集镇物流中心、新街烟雨水乡民宿体验中心,形成防虎、柿树、新街三区成线的特色山水小镇。积极争创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对市级农业示范园进行提升。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以10家龙头企业为抓手,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孵化工程,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注册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引导企业抱团发展,牵头成立了柿树岗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协会,集聚力量创建特色和区域优势品牌。以协会牵头实现技术、营造、文创的有机整合,促进各类企业的沟通和互补。以电子商务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互联网+农产品”行动,计划建设1000平方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工作,中心建成后将实现农村电商发展与特色农产品的有效对接,提高特色农产品产销率,打造一批农产品电商品牌,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借助广播电视、报刊、抖音、公众号等大众媒体多形式、全方位,进一步打响蒿子粑粑、黄花焖酱、黄桃、廖渡水产、无花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15个美丽乡村点、较大自然村庄整治、文旅企业招商为契机,抢抓机遇,狠抓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依托防虎山环山道路打造打造一条具备举办半程马拉松、骑行为一体的观光打卡的林间氧吧跑道,利用防虎、李塘点状闲置宅基地打造房车一族自驾、游客房车体验中心和游客自驾露营基地。依托中策集团田园综合体和蒿园民宿项目,打造集康养、农耕体验、研学游、观光毅行、采摘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持续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一村一精品园,进一步扶持扶贫产业园发展壮大,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

 

 

202108111614215597_OQpdYRpm.jpg

 

 

    注重培育用好资源,促进人才振兴

 

    重点抓好培育、留住和吸引三大环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党校建设,把基层党校建设成为基层党员的政治讲堂、百姓素养的精神殿堂、农民致富的技能课堂、群众交流的活动礼堂。基层党校采取线上线下、田间地头等多种方式开展人才培育。基层党校成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中心、全乡各类人才交流的平台。深化校地合作,做强创新引擎。充分利用合肥驻地高校多的资源优势,乡政府与安徽财贸学院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学院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方面提供产品策划、宣传推介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农村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基地。

 

    非遗传承全面铸魂,促进文化振兴

 

    深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发扬传统德治文化的现代价值,发挥新乡贤群体的道德示范、先进带动作用,就传统德治文化在乡村的传承与创新拿出办法,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更好融合,深化“村事民定”工作法促进乡村治理格局更加完善。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特色。历史文化也是富民宝藏,是村民同步实现“富口袋”与“富脑袋”的重要抓手。继续打好以唐定奎故居为代表的历史古迹、莲湘舞为代表的民俗非遗文化牌,更好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202108111614245598_xiFZLruN.jpg

 

 

    守山护水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振兴

 

    抓示范带动,抓好美丽乡村、较大自然村庄环境整治。高起点规划。坚持把乡村建设的更像乡村。按照打造乡村旅游标准,采取EPC招标方式选定有实力有成功案例的设计施工单位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高起点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高标准建设。持续推进“造绿增收”计划,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对村庄的门前屋后闲置地大范围种植经果林,周楼村实现村庄黄桃、山核桃种植全覆盖,实行村种户管村统收格局,在村庄造绿中增加群众收入。较大自然村庄和有关道路绿化中,用山核桃树作为绿化苗木,帮助村集体和群众造绿增收。在村庄建设和整治中该乡积极培育一支具有美丽乡村建设艺术细胞的工匠队伍,全面补齐农村改厕、污水、垃圾等短板。做好做活“生态+”大文章。寻找“生态+体育”发力点,依托防虎山优美的生态环境,打造马拉松景观赛道;以柿树岗村扶贫花卉产业园,致力于发展花卉产业;依托近郊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民宿。

 

    夯基垒台强化保障,促进组织振兴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柿树岗乡以“五六”工程计划持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以党支部为单元格通过实施“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建设、项目化推进、星级化评定、科学化运用”的“五位一体”夯实支部堡垒。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乡通过“六个一批”工程,即公开选拔一批、集中培训一批、交流轮岗一批、能力提升一批、导师引航帮带一批、作风锤炼一批,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细化乡村干部日常考核,采取派单制、预警制、通报制等方式激发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侯文蕾)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