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年轻干部培养计划 锻造乡村振兴尖兵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

 

202107191631385021_WHWMKsUE.jpg

 

 

    为全面提升乡村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村的干部队伍,提升年轻干部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肥西县柿树岗乡深化举措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要提升七种能力的要求,结合乡村工作实际以“六个一批”为抓手,着力提升乡村干部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公开选拔一批。按照“每村至少两名大学生”的目标,采取考察推荐和公开招考相结合方式选拔一批优秀村后备干部。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研究确定一批懂经济、善管理、有激情的年轻干部作为村后备力量。面向大学生公开招考一批,表现良好的村后备干部优先推荐提名进入村“两委”班子。

 

    集中培训一批。按照“素质能力缺什么补什么”、“培养目标需要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培训培养计划,不断改善年轻干部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化能力,培养适应农村工作的“全科干部”。更加注重强化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学习,提高他们干好本职工作的所需业务知识,促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坚持因人制宜、学有所用,结合年轻干部部门特点,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因材施教,增强培养的针对性。每年邀请县直有关部门专家领导开展授课,举办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专业业务水平。开展业务“头脑风暴”,年轻干部定期研讨交流业务工作,做到有材料、有思想、有目标。“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期间,组织年轻干部开展“爱岗敬业”主题演讲比赛,年底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工作实绩展示“大擂台”,让基层年轻干部提笔能写、张口能说、撸起袖子能干,不断提高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交流轮岗一批。始终坚持把一线历练作为主阵地,把年轻干部放到信访维稳、拆迁安置、脱贫攻坚等重要岗位中。安排年轻干部参加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党委会,同时定期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治理、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成效显著村学习,邀请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年轻干部座谈,促使年轻干部素质能力与农村工作实现精准匹配,提高年轻干部助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坚持“任人唯贤”原则,根据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加大竞争上岗、内部轮岗和培训培养力度,通过下派上挂,安排乡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村(社区)干部(含后备干部)到乡上挂学习锻炼,上挂锻炼原则上两年为一个周期,上挂期满后做好工作交接,原则上按照原所在村继续回村任职,安排新一轮上挂学习。上挂期间参照乡政府在岗不在编人员落实有关待遇,促使干部在实干中积累多层次、多角度的实践经验。

 

 

202107191631355020_LHwRuF3Z.jpg

 

 

    能力提升一批。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强化政治理论武装,补足补好“精神之钙”。突出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利用午间时间组织开展“午间一小时读书班”,每次安排一名年轻干部领学;依托基层党校、柿子红了理论文艺宣讲团,安排年轻干部讲课;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安排年轻党员干部开展主旨讲课;“七一”期间组织党务知识、三农知识、脱贫攻坚政策“大比武”,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意识,引导非党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导师引航”帮带一批。安排上挂年轻村干部与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部门负责人结对,结对后定期召开座谈会,师傅点评徒弟问题,年底开展优秀师徒评比活动,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师傅要通过“传、帮、带”,传授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熟的基层工作方法技巧,帮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不同工作岗位,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同时也要新老互促互学,共同进步。

 

    作风锤炼一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普遍开展“我为柿树发展献一策、我为村级发展出一招、我为人民群众办一事”的“三个一”活动,促使年轻干部尽快熟悉农村工作环境,掌握所在村的基本情况,走访群众,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参与解决村内重大问题或重要事项,让年轻干部真正成为推动柿树发展的新生力量。强化年轻干部跟踪考核,组织年轻干部心理辅导会,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织密年轻干部成长“防护网”,对思想上出现的不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完善年轻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鼓励年轻人的创造力和冲劲,始终保持年轻干部的“一池活水”。

 

    近年来,肥西县柿树岗乡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提拔担任副乡长一名,公开招考大学生村后备干部近30人,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近10人进入村干部队伍,上挂乡机关学习20多人次。柿树岗乡在扩大选人渠道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年轻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使命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树立年轻干部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锻造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尖兵”。(侯文蕾)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