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高质量开展村级巡察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

信息来源: 县委办 发布时间:2021-02-02
[字体:  ]

 

2021020117084910692_TKGqsqwM.jpg

 

 

    近年来,肥西县把村级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利剑直插基层,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截至目前,已完成巡察村(社区)190个,覆盖率居合肥市第一;巡察中共发现问题643个,已整改641个,发现问题线索17条,立案6人、党纪政纪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察重点。突出重点村(社区),特别是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及经济体量较大、“三资”项目较多、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村(社区)等。突出重点事,重点监督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涉黑涉恶、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及时发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重点人,巡察前开展全面分析,把有群众信访举报的干部作为重中之重。

 

    坚持注重实效,狠抓反馈整改。对“两委”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方面问题,即时交办、限期整改。针对村级党支部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问题,通过建立健全“长久立”机制,杜绝“死灰复燃”。落实村级巡察情况“双反馈”制度,及时向所在乡镇(园区)主要负责人和村级党组织进行反馈,督促所在乡镇(园区)担负整改指导监督责任,压实“一岗双责”。明确各村(社区)整改责任人、整改举措,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质效并举,推动探索创新。创新巡察方式,对经济总量大、矛盾突出的村开展常规巡察、交叉巡察;对群众反映集中、指向比较明确的村开展机动巡察、专项巡察;对体量较小、问题较少的村实施“巡镇带村”联合巡察。遵循精简高效的原则,视情简化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重要举措,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加强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统一。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