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官亭镇张祠村:“五事工作法”为基层党建赋能

信息来源: 官亭镇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  ]

 

16-1.jpg

 

 

    近年来,肥西县官亭镇张祠村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牵引,以党员先锋作用为依托,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创新提出“五事工作法”,交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张祠答卷”。

 

    2017年,张祠桃园新村完成分房,群众喜迁新居。房子有了、收入多了,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但随之而来,又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公共设施配套不完善、环境状况不佳、物业服务不及时,成为群众的新烦恼。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张祠村党总支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群众说事、分类理事、民主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五位一体工作机制。

 

    群众能“说”事。该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群众说事场所,每周确定一天“居民说事日”,集中听取群众意见。悬挂“说事信箱”,公布“说事热线”电话,建立“说事”QQ群、微信群,方便群众即时说事。同时,建立“一楼一员、五楼一长、两委干部分区管理”三级党建网格,上下联动、全面覆盖收集民情,主动问需于民。

 

    分类“理”清事。村党组织将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和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划分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矛盾纠纷、文化娱乐生活、便民利民服务四大类,并按照轻重缓急,分为即办类、说明类、商议类。

 

    民主共“议”事。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同组成“议事会”,对涉及群众利益、农村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形成共识。做到“群众反映的一般性问题一月一议,急难性问题随说随议,敏感性问题村民代表会上重点议,全局性问题村民会上共同议”。

 

    及时“办”好事。村党总支动员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组建为民办事“智囊团”,对群众提出问题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人,限期完成,并将完成结果及时向群众通报。

 

    定期来“评”事。实行定期回访制,把每月的最后一天作为“说事回访日”,集中时间回访;实行结果公示制,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和党务村务公开栏,将办理情况全程公开;实行民主“评事”制,对村“两委”办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一季度一考评,年终一总评。

 

    制度管长远、管根本。今年以来,通过“五事工作法”,张祠村共收集群众意见类75条,问题类36条,其中基础设施建设14条、社会矛盾纠纷12条、文化娱乐生活3条、便民利民服务7条,立行立改30条,总共完成事项34条。解决了菜园地、老小区改造、非机动车库修建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的实际问题。(王威扬 汪梦娣)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