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凝聚人才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0-10-04
[字体:  ]

 

14-1.jpg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去发展,文化要靠人才去传承,乡村振兴的宏图伟业要靠人才去书写。肥西县柿树岗乡着力加快推进城乡统筹,致力补齐乡村人才缺失短板,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书写出人才支持乡村振兴的特色答卷。

 

 

15-1.jpg

 

 

    一、突出关键因素,重视人才工作

 

    柿树岗乡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秉承乡村振兴首先应抓人才振兴的理念。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组织、统战、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组,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先后出台了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乡村干部人才服务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成立专班对全县各类人才开展全面梳理调查,建立人才信息库。使人才基本情况一目了然,方便查询和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工作。

 

    二、注重服务人才,优化资源配置

 

    针对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柿树岗乡党委对乡村干部人才、文化人才、农业产业人才等各类人才分别开展走访调研,建立人才工作台账,收集各类人才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两个进来”即资源与知识进来,“两种方式”导入政府投入与市场激励,加快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最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争取各类扶贫项目、美丽乡村、大建设等各类资源支持农业创业人才发展壮大产业。今年投入200多万扶贫产业资金,帮助创业的农业实用人才解决基础设施难题。为进一步增强对农业人才的跟踪服务,通过建立领导班子联络制,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产业人才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为进一步增强乡内人才的沟通交流和学习,搭建线上线下两条线,线上建立了人才工作微信群,线下按照行业相近原则建立稻虾和经果林两个行业科技站,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和交流研讨活动。

 

    三、营造浓厚氛围,高度认可人才

 

    为进一步增强人才的社会认可度,增强人才信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柿树岗乡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广播、宣传栏等各类宣传平台对全乡典型的创业、农技、乡村干部、非遗文化传承人等各类人才进行集中宣传。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经乡党委研究后进行集中表彰一批。通过不断营造尊重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乡贤返乡创业。先后有安徽中策集团、安徽沃土稻虾合作社、安徽绿逸庄生态农业公司等一批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近年来,肥西县柿树岗乡培育农业实用人才近100人,培养非遗文化传承人达1000人以上。选拔大学生担任村干部达30余人。“凤还巢”返乡创业成功人士近10人。各类人才的汇聚,为“画里乡村 生态柿树”的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力量。(侯文蕾)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