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2345”工作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0-07-09
[字体:  ]

 

柿树岗乡.jpg

 

 

    肥西县柿树岗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结合基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创新务实的举措,以“2345”为载体,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二问”即:一问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二问广大党员满不满意。柿树岗乡各党组织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22个村(社区)普遍建立同心会客室,全面推开“村事民定”工作法,村里事务坚持公开透明,民主决策,切实做到村务民管、村事民定、村利民享。充分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民主管理村务中感知主人翁地位,在科学决策中提升群众满意度。乡党委研究出台《柿树岗乡创先争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每年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对基层党组织履职进行民主测评,对党员和群众不满意的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实行组织约谈并限期整改,连续两年民主测评低的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并适时调整党组织书记。

 

    “三查”即:一查理想信念在宗旨意识建设上的差距。全乡各党组织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开展查摆理想信念中存在的问题。二查履职尽责在对标先进上的差距。在全乡广大党员中全面开展三亮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员干部全部戴党徽上岗,广大党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开展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定期开展岗位先锋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带动党员干部主动对标对表。三查服务三农在满足群众需求上的差距。立足柿树岗乡西北部生态协调发展片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生态自然禀赋优势。各党组织在谋划“三农”协调发展中,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与当前发展现状的差距作为日夜兼程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柿树岗乡各党组织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农业产业化为两大抓手,实现了5个年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建成3个市级农业产业园,12个扶贫产业园。

 

    “四着力”即:着力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全面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乡党委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以上中心组理论学习,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建立领导班子分工包片责任制,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汇报。

 

    着力发挥党支部的基础作用。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柿树岗乡全面压实48个党支部工作职责。以月度流动党旗评选活动,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对各党支部活动阵地、经费实现财政保障。

 

    着力发挥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柿树岗乡党委积极探索“党小组+”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从优化结构、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发挥作用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农村党组织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管理、有利于开展组织活动、有利于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要求,遵循“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就近组建、便于管理”的原则,调整优化党小组10个。同时,党小组长的选拔坚持“唯德是举、唯才是用、德才兼备”的标准,经民主推选产生,作用发挥明显,特别优秀的党小组组长,经考核作为村后备干部使用,享受村“两委”干部同等待遇。

 

    着力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党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党员主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和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为党员履职充电加油,增强信心和勇气。全乡所有入党积极分子都需参加组织活动,从源头抓起,加强党性锻炼,培养主体意识。以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章党纪党规和各种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让党员在参与党内各项事务和服务社会各类活动中,懂政策、知法规、通业务,有办法、会说话,能办事。

 

    通过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和广大党员实现“五促进”即:促进党员思想境界有新提升;促进乡村面貌有新变化;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有新提升;促进科学发展有新建树;促进健全机制有新进展。(侯文蕾)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