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输血”与“造血”齐抓 助力精准脱贫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  ]

 

柿树1000.jpg

 

 

    柿树岗乡坚持贯彻“输血”与“造血”并举、政策扶持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的思路,把产业扶贫作为帮助群众脱贫的重要手段,把实用技能培训作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围绕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调整种养业结构、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发展合作组织、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等方面,聚焦精准脱贫,促进群众稳增收。   

 

柿树岗乡周楼村扶贫园的“造血”功能 (2) (3010.jpg

 

 

    依托精准培训 “输血”“造血”两手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脱贫户特色种养业自种自养使用技术培训,不仅能有效增强贫困户致富信心和决心,还能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该次培训全乡共有已脱贫户88人参加,邀请到县农业专家赵家希科长和马仁胜主任分别就苗木培育技术和水产养殖做出了详细讲解培训,利用ppt课件,举例子,现场讨论等形式给自种自养已脱贫户上了一节生动的实用课。培训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得到广大脱贫户大家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开展母婴护理技能培训,提高农村留守适龄妇女就业能力。邀请到经验丰富的高级母婴护理师及保健专家进行授课,吸引了120名适龄妇女参加培训包括脱贫户40多人,其中30-45周岁学员占比例约70%,成为该培训的主力军。通过线上理论讲解与线下实践操作相结合,以母婴护理为主要内容,重点就婴幼儿生活中饮食照料、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喂水方法、产妇的护理及营养餐的制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授课。本次实操共有9天课程,期间学员们积极参加并充分利用好难得的学习机会不断演练与提问,课堂学习氛围浓厚。通过分类施策,精准培训,搭建就业平台,让群众掌握一门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和外出适应能力,为就业困难人员及脱贫户拓宽就业渠道。

 

    立足产业优势  “四驱”并驾精准脱贫

 

 

    该乡以“画里乡村、生态柿树”为发展定位,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把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加大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产业优化调整,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效果,走出来一条发展致富的新路子。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整合涉农项目,以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整合农业、国土、财政、水利、林业、交通等相关部门的项目和支农资金,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发展蔬菜、优质水果、水产养殖、苗木花卉等优势主导产业,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四驱”并驾助推精准脱贫。柿树岗乡新街社区以当地非遗食品“蒿子粑粑”为切口,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和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40万元,采取“村集体+农户”方式发展蒿子粑粑产业。农户以土地入股和务工方式增加收入,村集体对老旧村办公楼进行改造,办起了蒿子粑粑生产车间。采取线上线下同推进,加大蒿子粑粑销售额。通过粑粑小产业,带动扶贫大格局,产业园为社区41户贫困户年分红收入不少于600元/户,同时已为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年平均收入不少于2000元/人;柿树岗乡通过土地流转,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速推进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在科技农业上做起了文章,引进合肥明达生态园林有限公司、安徽省怡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大型生态型农业企业入驻,大面积、规模化因地制宜种植无花果。经过四年的努力,无花果总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无花果种植之乡。柿树岗乡以无花果产业基地为契机和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近三年无花果产业带动贫困户375户,三年共分红57.6万元,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有了固定收益,就业奖励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使贫困户从 " 要我脱贫 " 转变为 " 我要脱贫 ";柿树岗乡北岗南圩,龙潭河、丰乐河、潜南干渠等流经乡域,水资源丰富,是“虾稻共育”的好地方。近年来柿树岗乡指导各村居做活水文章,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育。新街社区沃土合作社整合全县力量率先成立稻鱼合作社,采取技术指导、统一免费发放虾苗、统一收购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稻虾养殖。柿树岗乡共成立稻虾共育扶贫产业园4个,累计投入资金328万多元,累计带动107户贫困户分红23.46万元,户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产业园在带动贫困户分红的同时,不断激发贫困户和一般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有力的促进全乡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增加收入。

 

    柿树岗乡周楼村为贫困村,地处江淮分水岭水尾地区,属于丘陵地带、缺水易旱是其基本特点。2017年开始村两委经过多方学习考察,决定在全村重点发展薄壳山核桃、黄桃为代表的林果产业。四年的汗水辛劳,终于换来了昔日那片荒瘠坡地的大变样,122亩薄壳山核桃、120亩黄桃扶贫产业园为该村脱贫户和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累累硕果,2019年产业园实现收益7.5万元,2020年至少实现收益30万元;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更加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林下套种经济是村两委最新的尝试!产业园在2019年成功套种50亩冬桃和精品苗木花卉的基础上,今年122亩的山核桃示范园里将全部套种上西瓜和花生,套种经济将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新的亮点。林果产业园的建立发展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地改善了全村生态环境,美化了乡村;贫困户更是在这个绿色希望的产业里得到真正的实惠,以往贫困户都因年老体弱缺少文化及技能,从而没有增收渠道,造成生活困难,产业园建立之初就优先照顾本村脱贫户26户30多人就业,通过在园区的扶贫帮扶就业,脱贫户每户都可实现年增收5000元以上,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姚瑶)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