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人社局:多点着力“迈步子”鼓起居民“钱袋子”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字体:  ]

 

人社局000.jpg

 

 

    城镇居民增收是人社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今年以来,肥西人社局紧扣部门职责,从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社保减免返还兑现、工资调标及时发放、劳动监察仲裁调解等多点着力,不断提升城镇居民增收工作水平,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千方百计鼓起居民“钱袋子”。

 

    把好“切入点”,在保居民就业上强举措。线上发布用工信息线下组织招聘活动,搭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双向服务平台;紧抓就业创业促进工程,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为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审核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开展创业模拟,促进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创业。搭平台、稳就业、促创业等多措并举推进保居民就业工作,努力做到让居民有工作、有收入、有信心。

 

    找准“结合点”,在增内生动力上谋对策。将技能提升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作为提升职工综合能力和促进企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找准技能提升项目与企业发展需求结合点、鼓励员工提升技能与发放技能提升补贴结合点、技能提升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结合点。通过两个抓手、三大结合,不断增强劳动者就业的内生动力,实现劳动者技能提升、补贴增加收入、企业实力增强、促进稳岗提效等多重效果。

 

    落实“关键点”,在促及时兑现上聚合力。落实社保“免减缓”、失业保险费返还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发放小微企业新增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各类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政策落实并举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及时兑现临时价格补贴、延长大龄人员失业保险金增加失业人员收入;按时发放企事业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工资,让退休人员生活无忧。聚减企业负担、促岗位开发、付各项补贴、兑退休待遇四大关键点之合力,共促城乡居民增收。

 

    牢固“落脚点”,在维劳资关系上求实效。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受理劳资双方的各项诉求,当好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员”;对受理的案件及时进行调查、调解并给予答复解决,做好劳资纠纷处理“裁判员”;强化日常监督执法,增强用人单位合法用工意识,做好劳资维权工作“监督员”。通过“三员”定位,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方法。(王迎 刘跃生)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