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小粑粑带动扶贫大产业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体:  ]

 

柿树岗1.jpg

 

 

    近日,走进位于柿树岗乡新街社区周桥新村的蒿子粑粑扶贫产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蒿子。在蒿子扶贫产业园内,几位老人正在给蒿子除草,其中一位脱贫户,名字叫张德普。张德普老人是柿树岗乡新街社区村民,妻子马兰芳患肢体三级残疾,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2015年脱贫。社区为马兰芳找了一份保洁的工作,又为张德普在产业园找了份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张德普告诉记者:“有了政策以后,我家里生活条件好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感谢政府帮忙找的工作。”

 

    新街社区位于柿树岗乡的西南部,社区人口4800多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46 户 124 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社区着眼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和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始终抓住产业扶贫不放松,按照 “一村一品”“ 一村一特色 ”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柿树2.jpg

 

 

    因地制宜 巧打产业组合

 

    在新街社区蒿子粑粑扶贫产业园里,新鲜的蒿子长势喜人。“新街社区选择以蒿子粑粑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2018年新街社区通过申请扶贫资金80万元用于建设蒿子粑粑扶贫产业园,2018年11 月底产业园建成,已连续2年为社区的贫困户进行了分红。这两天,赶着天气晴好,社区组织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在家群众采摘第一批蒿子,预计可采摘鲜蒿500至600斤、制成干蒿50至60斤,可供制作约10万个蒿子粑粑。” 社区书记周正东说到。

 

    除了每年按扶贫资金入股比例分红外,产业园还吸纳了7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务工,季节性务工年收入可达 1000 元以上,长期务工年收入可达6至7千元以上。扶贫产业园通过产业园务工、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等途径,带动新街社区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 1500 元以上。

 

    有了产业基础,贫困户才能实现稳定脱贫。在扶贫产业的选择上,新街社区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经过市场考察和征求群众意见,新街社区由于2020年申报了新街稻虾共育扶贫产业园,总投资约120万元,预计产业园建成后将为社区贫困户带来1500至2000元左右的分红。

 

    利益联结 创新经营模式

 

    蒿子粑粑扶贫产业园采取“社区党委 + 合作社 + 贫困户”模式,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在2019 年注册成立了肥西县唐新街供销合作社,吸纳了46户贫困户成为社员。社区党委统一规划了发展区域,由贫困户和非贫困群众直接参与,逐步实现集中连片种植。合作社统一技术标准、提供种苗化肥、指导管理、回收销售,并聘请技术人员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贫困户在合作社统一组织指导下种植蒿子。

 

    在这里务工的社区贫困户韩翠香给自己算了一笔账:" 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每年每户至少有1200元,我在这务工收入大致每年能收入5000元,这样每年我家都可以增收6千多元。"

 

    同时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的难题,蒿子粑粑扶贫产业园引入市场机制,采取“社区党委 + 合作社+ 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建设园区并统一经营管理,同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和产业托管协议,在贫困户、合作社和市场之间架起桥梁,让产业快速发展,让贫困户尽快脱贫。

 

    多轮驱动 精准带动帮扶

 

    选准产业是基础,带动增收是关键。在帮扶带动贫困户增收上,新街社区探索形成了一个基地、两种模式、三层保障、四个统一的模式保障贫困户根本利益。

 

    一个基地:即在合作社建一个300平方的技术交流平台和产品交易平台。以合作社为依托,为周边种植户和企业提供一个技术交流、产品交易的平台。结合社区范围内的老唐酱干、稻虾米等土特产和无公害绿色产品,逐步将新街社区的土特产、优质农产品推入市场。带动整个社区绿色农业的健康发展。

 

    两种模式:一、贫困户如家有劳动力的可以自愿加入合作社自己种植,合作社可以先期免费提供种苗、提供技术、签定保护价代销售。解决以往种了卖不掉、卖的价格低等难题。二、贫困户可以带着自家的地参股合作社。

 

    三层保障:一、贫困户利用土地参股后根据周边市场田地租金价格(如每亩周边价500元),首先保障贫困户500元,二、合作社在此基础上每亩加50-100元作为保障贫困户的利益。三、合作社保障贫困户在此基础上盈利再分红。贫困户参股后除保障分红外不参与亏损分摊,确实确证贫困户的利益。

 

    四个统一:一、统一种苗,利用合作社与周边合作社交流平台,统一采购确保种苗质量才能保证全年的收入。二、统一种植方法,以确保品质。三、统一销售由合作社统一直接与商场、酒店合作,确保销售价格,以此提高利润。四、统一品牌抱团发展,统过自身宣传和政府给予一定的平台宣传逐步将“蒿子粑粑”的品牌做大做强。(李涛)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