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高店乡: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信息来源: 高店乡 发布时间:2020-05-06
[字体:  ]

 

高店1.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治理是其基础一环,关系乡村振兴的成败。高店乡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探索开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思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贯彻党建引领理念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严肃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党员承诺制、党员议事会等活动,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村电商等新主体、新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定期培训农村党员,全面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建立健全村民自治机制,优化乡村治理结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村民自治相统一,完善村级治理机制,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推动构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优化村民自治管理,完善村民自治选举办法,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事务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探索建立乡贤促进会机制,激发乡贤动能,形成乡贤文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

 

    建立健全法治保障。建立健全试点村人民调解制度,推进人民调解进乡村,不断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引导社会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调解和信访化解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探索解决个别试点村“信访不信法”难题。通过村规民约孤立排斥转化无理信访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治安防控网建设,动员全社会力量防范打击黑恶势力扰乱基层治理。

 

    坚守社会德治准则。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有机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社区规范当中。积极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依托道德讲堂、好人榜等载体,挖掘和宣传身边的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大力褒奖善行义举,倡导志愿互助和移风易俗,形成互帮互助、崇德向善的村(社区)新风尚。(肖鹏展)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