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写给天堂父亲的第30封信

信息来源: 柏堰科技园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  ]

 

上派镇.jpg

 

 

    “爸,今天是您离开我的第30天,家里都挺好,勿念。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了,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序恢复了,我们园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至今未发生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园区规上企业复工率100%,复工企业401家,复工人数29155人,我的工作、学习、生活也回归正常了。今天,我看到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爸,不管未来有多少风雨,您的言传身教已经赐予了我最硬‘龙鳞铠甲’,我一定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一路有您,我不怕......”3月15日深夜11点,合肥柏堰科技园管委会经贸处的张迪凡,刚刚从单位加班回到公寓,她给远在“天堂”的父亲写了第30封信,诉说着自己的思念之情以及她的心路历程,可是父亲却再也收不到了。

 

    父亲张谦,生前系国家统计局池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2020年2月15日晚,由于连续17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因公殉职,年仅56岁。2月15日深夜11:30,风雪交加,张迪凡还在办公室加班审核企业复工方案、排查企业复工人员信息、协调企业防疫物资采购。噩耗传来,犹如晴天霹雳,她泪如雨下,撕心裂肺的痛让她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原本身体很好的父亲怎么会突然走了,她狠狠地掐自己,希望是在做噩梦,赶紧醒来......

 

    薪火相传,秉承厚德载物的“传家宝”。“张弛有度,谦虚为本。”这是父亲朋友圈的签名,“谦谦君子,厚德载物”,也是他一生为人的真实写照,他身体力行架梯搭台,是青年良师,是同龄挚友。父亲经常把单位比喻成一个大家庭,他对单位的年轻人说:“池州调查队就是我的家,我们共同的家,我就是这个家的家长,我有责任把你们带好,把这个家带好!”身为“一把手”,父亲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从点点滴滴鼓励着青年干部,他从来不吝啬他的溢美之词,面对纷繁复杂的统计业务,他敏锐地从中抽丝剥茧,找出一个个闪光点,一句句不吝赞美的鼓励为全体青年干部创先争优注入了无数次的“强心剂”。

 

    1992年出生的张迪凡,自幼受良好家风熏陶,学会了与人为善,换位思考,知恩图报。她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有一次家里进了小偷,当所有人都在担心财物损失的时候,父亲却说,万幸的是没有当面撞见小偷,要不然小偷可能会因为慌张惊恐从高楼跌下。一直以来,她待人热情、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她在园区经贸处工作,主要工作对象就是园区的813家企业,她就像一个转不停的“陀螺”,企业的立项审批、环保消防、用工招工、节能减排、融资贷款......她总是随叫随到,竭尽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她为企业产业发展、政策优惠答疑解惑,为企业融资贷款、用工招工牵线搭台,协调企业与供电部门在夏季用电高峰期有序用电......“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争做为企服务的“金牌店小二”,她乐此不疲。

 

    砥砺前行,铸就勤思善学的“金钥匙”。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父亲的言传身教,父亲人如其名,“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淡雅如风”,“迪凡,你还年轻,一定要多读书,你看过的书,你学习的知识会伴你一生,获益匪浅”,父亲总是叮嘱女儿多读书、读好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父亲一直热爱学习,勤于读书、写诗和创作,特别是到池州调查队后,作为一把手,他更加注重提高自身新的业务知识水平,总结自己从业以来统计工作经验,学习省内统计工作先进做法,开阔视野、创新方法、攻坚克难,有效激发争先进位的动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很快奠定了池州队改革创新发展基础,帮助池州调查队的面貌焕然一新。他用短短大半年时间,团结带领大家旰食宵衣、砥砺奋进,甩掉多年后进帽子,进入全系统先进行列。

 

    父亲也一直鼓励女儿在工作中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先进学,“脑勤、眼勤、耳勤、鼻勤、口勤、手勤、腿勤”。2016年7月,为完成《工业园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调研报告》,张迪凡连续加班两个星期,炎炎烈日下,走访企业、查阅资料、分析比对,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关系复杂的数据逻辑、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精疲力竭,她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住了。父亲在电话里听到她的叹息声,“迪凡,不要有畏难厌战情绪,转换一下思路,领导把调研任务交给你,也是在锻炼你,让你对产业发展进行一次深入探究,不要把工作单纯当成任务,而是一次让你学习成长的机会......”,父亲语重心长地鼓励道。张迪凡回忆说,那一晚,父亲的话让她有种“柳暗花明”、“茅塞顿开”的感觉,她不再抱怨,不再退缩,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勇敢接受每一次新的挑战。从刚入职撰写《产业转型升级路径调研》,到《柏堰科技园与省内开发区对比分析研究课题》,“咬定青山不放松”,她真正做到了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一次次的摸爬滚打,一次次的成长历练,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她不再畏首畏尾、慌乱无序,而是从容不迫,得心应手。

 

    孜孜不倦,坚守唯实求真的“生命线”。与父亲一样,张迪凡也从事统计工作,也同样有一张“统计调查证”。1984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的父亲,在统计系统一干就是37载,他早已把“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铭记于心,正如池州调查队班子成员刘三奇追思:“临难受命过江,责任宵旦莫忘。惮精竭虑破局,攻坚克垒直上。终身调查大业,池州岁月尤忙。抗疫坚守不退,鞠躬尽瘁故乡。”

 

    “资政为民”是统计调查工作的永恒主题,“统计事小,但需要用心、用智去做,统计人需要有敏锐的眼光,前瞻性思维,扎实的作风,科学的统计才能为政府经济决策提供强力的数据支撑。”,这是父亲常对女儿叮嘱的话。5年的统计工作经历,张迪凡深知统计是基础性工作,看似是小事,实际上需要将零散繁杂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使之变得有序、有价值,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支撑,真正做起来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耐心完成。新形势下统计调查服务能力如何跟得上,如何突出“快”和“深”,她在扎实做好统计调查、确保数据质量的基础上,推进统计调查服务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事后分析向事前预测转变。寒来暑往,一路风雨兼程,她马不停蹄奋战在统计调查一线。一篇篇经济运行分析报告的印发,省内开发区对比分析研究的成稿,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圆满完成,张迪凡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兢兢业业地为统计奉献着青春和智慧。

 

    厚积薄发,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检验90后年轻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更是锻炼考验年轻干部“磨刀石”。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父亲带头社区执勤,做好包保防控,又为了业务工作不缺位,先后组织开展了疫情对居民生活、农民工返岗、企业复工影响等多项专题调研。同父亲一样,张迪凡大年初一就提前返回工作岗位,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协助企业做好防控预案、排查管理、内部防控、科学宣传、物资配备、应急处置等,耐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攻克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为企业安全复工筑牢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墙”,实现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爸,我坚信每一次经历都是收获,每一次锻炼都会成长,每一场战疫终将胜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也因奋斗而精彩,我的青春我做主,面对困难的无惧青春,才是有内涵的青春,有意义的青春,我是‘堪当大任’的,请您足够相信!”......谨记父亲的谆谆教诲,布满泪痕的脸庞遮挡不住她青春洋溢的能量,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击退不了她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她用实际行动彰显出青春的蓬勃力量,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锻炼,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在锐意进取中砥砺品性、经受考验、增长才干,用坚实脚步踏出新足迹,用苦干实干抒写新华章,让青春梦想在新时代怒放熠熠光芒,让青春身影在新征程绽放飒爽英姿,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韶华!(胡章勤)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