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基层疫线洒青春 不负韶华守初心

——肥西县2019年选调生战疫日记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5
[字体:  ]

 

    2020年伊始,本该是阖家团圆欢庆新年的美好时刻,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神州大地,打破了原有的宁静与祥和,也让肥西县七名2019年初任选调生刚上岗便面临巨大挑战。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在残酷的疫情面前,这七位刚走出校园的“95后”年轻人并没有丝毫的退缩,他们奋勇直前,身体力行地各自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前线。

 

巾帼抗疫在前线,铿锵玫瑰别样红

 

    郑欣,女,2019年安徽选调生,现在肥西县柿树岗乡周楼村基层锻炼

 

    作为肥西县最早一批收到返岗短信的她,初三接到上班的通知便立刻从三百多公里外的老家宣城驱车赶往柿树岗乡。抗议期间柿树岗乡积极部署,实行网格化管控,分组分村责任落实到全乡每一位干部。

 

    每天清晨郑欣跟随分工村组长前往村庄防疫卡点,从扛起20斤的酒精到40斤的消毒水,从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到雪地里健步如飞,恍然间发掘出了自身不曾想象的力量和意志。村庄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有时在村口给进出村庄的村民测量体温,有时在街上分发疫情防控的一封信,有时在外地返乡人员的家中宣传防疫知识。她说:“防疫一线的每一天忙碌而充实,疫情的阴霾在一点点消除,我为参与其中感到自豪。”

 

徐双双.jpg

 

 

    大年初二晚上,看到钉钉工作群中的消息后,徐双双便做出决定,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防疫前期,严店高速道口是连接外界的重要通道,也是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然而,在这个检查点却经常能看到身着红色志愿者服的徐双双忙碌的身影。她协助疏导过往车辆,引导车内人员测量体温、查看症状等,对来往车辆的信息进行详细地记录,四天内排查过往车辆近500辆,助力守好肥西“南大门”。她常说:“疫情当前,各地党员冲在第一线,作为基层选调生,为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

 

    寒风冻红了脸颊,却抵不过心头的火热。巾帼不让须眉,小小的身躯有着大大的能量,铿锵玫瑰成为了抗疫一线的一抹亮丽风采。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不忘共脱贫

 

    赵智航,女,2019年安徽选调生,现在肥西县高店乡长镇村基层锻炼

 

    自疫情暴发后赵智航便投身于抗“疫”工作中,在万家灯火齐亮的正月里,奔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为了能够保障贫困户抗“疫”的基本物质需求,高店乡专门购进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按实际情况,分发到每一位防御措施薄弱的贫困户家中。身在贫困村的选调生赵智航,协助扶贫专为贫困户发放口罩,帮忙进行室内消毒。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赵智航又根据安排,投入到各类摸底调查表格的统计当中,对各个村(社区)因疫情影响产业就业等情况进行统计。她说,“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切实关系到贫困户的灾后帮扶,谁都不敢掉以轻心,一定要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磨练中,她深深地体会到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的使命与担当,明白了只有将细枝末节的工作抓实抓细才能真正保障群众的安全。

 

吴诗旻.jpg

 

 

    收到返岗信息的那一刻,吴诗旻便收拾好行李,辗转五个多小时,从黄山市黟县赶往肥西。作为一名党员,她在主要路口卡点执勤,登记车辆来往信息、测量人员体温,虽是简单反复的操作,但每一步都是防控疫情的关键。

 

    疫情的突然来袭不能阻挡脱贫攻坚的步伐,防疫期间,她充分利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协助扶贫专干,逐户逐人摸底排查,统计受疫情影响脱贫户务工就业、贫困学生网上上课、村内扶贫农产品滞销等情况,并汇总成表报送相关部门。同时协助村干部积极探索、设置公益性岗位、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园复工复产情况,努力将疫情对脱贫户的收入影响降到最低。一条条消息,一通通电话,不再是冷冰冰的文字,更是暖人心的力量。“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就是我们履职尽责的阵地”,她说,作为选调生一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疫”线扶贫共担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隔离不误担使命,后方战线书风采

 

    崔子英,男,2019年安徽选调生,现在肥西县丰乐镇赵桥村基层锻炼

 

    由于返乡时途经武汉,崔子英无法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便在家里主动担负起了宣传员这一角色,以笔做武器,在另一条战线进行战斗。每天时刻关注工作群的动态,挖掘细微之处的感动,积极和同事对接,远程搜集、整理、编辑丰乐河畔抗“疫”一线工作的先进举措、优秀事迹等素材。他仔细构思写作角度、标题拟制、行文结构,完成了《共同战“疫”:一个基层干部家庭的坚守》、《丰乐镇“六个一”织牢脱贫户疫情防控网》、《共同战“疫”,赵桥人在行动》等稿件并在中国发展网、中国经济导报、看江淮等主要媒体报道,努力让丰乐河畔的抗“疫”先进事迹春风化雨入人心,向外界展示全镇上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李腾,男,2019年安徽选调生,现在肥西县铭传乡杨店村基层锻炼

 

李腾.jpg

 

 

    疫情暴发伊始,李腾因为乘坐汽车回家过年,所以只能居家隔离。在隔离的日子里,李腾时刻关注乡内疫情工作动态,了解到乡内感人的防疫事迹后,他主动为一线防疫人员撰写新闻稿,每天按时在万村网页更新疫情防控讯息,每周在微信公众号编写推送,担任起远程宣传员的角色。隔离期满后,李腾第一时间自驾回肥西,经过登记观察,在宿舍再次隔离数日后,他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拿起小喇叭,奔赴防疫一线,迅速上岗就位。李腾被安排在距离杨店村较远的桂树社区塘拐组和陆祠组,在之后的日子里,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张贴通告、巡察宣传、健康登记、值守防控点。在进行健康登记的时候,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就一边问一边帮填,因为方言问题,有时候一户人家要填上半个小时,不过他很快克服了作为外地人的语言关,在健康登记时还会向住户进行防疫宣讲。

 

风雪寒冬忐忑年,心驰抗疫第一线

 

    李文浩,男,2019年安徽选调生,现在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基层锻炼

 

李文浩.jpg

 

 

    疫情暴发时正值年假,李文浩说由于担心村里的防疫工作,那两天心中一直忐忑不安。接到返岗信息的那一刻,像是得到了保证似的,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回到镇里的当天便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被抽调在山南镇防疫指挥部时,他参与摸排密切接触人员,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三大片区,27个村社区,每一个排查对象的信息逐一核对,不敢有丝毫马虎。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钟头,来不及喝一口水、去一趟洗手间。

 

    卡点值守需要人手时,他风雨无阻,严格检查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前不久的一场风雪更是为卡点值守带来更大的挑战,大雪虽然压倒了卡点的帐篷,但压不垮战“疫”必胜的信念。把压垮的帐篷再搭起来,将防疫的工作再扛起来!

 

    返岗至今,他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一天,用肩膀扛起责任,用行动践行初心。

 

    舍己除危听召唤,离亲步险誓从征。防疫工作细碎复杂,但却关键必要,正是一个个基层工作者志愿奔赴一线,团结勇敢地与病毒展开斗争,才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选调生群体在防疫一线的表现,是千千万万党员先锋的缩影,也是全体中华儿女面对疫情英勇奋战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