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如画乡村换新颜 宜人宜居暖民心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柿树岗2.jpg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好家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更关乎肥西县柿树岗乡54000余名百姓的切身利益。

 

柿树岗1.jpg

 

 

    如何让乡村既保留传统乡韵,又能像城市一样规划有序、生活便利、整洁干净?近年来,柿树岗乡围绕“画里乡村 生态柿树”目标定位,结 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今,柿树岗乡“绿色发展”实践初见成效,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抓整治: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为实现“画里乡村山清水秀、生态柿树硕果累累”蓝图,近年来,柿树岗乡先后研究制定《柿树岗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柿树岗乡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及污水治理、卫生改厕、垃圾治理、美丽乡村专项推进组,以“五清一改”为抓手,切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对居民点、道路、河道等重点区域环境问题进行全面细致整治。

 

    在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方面,柿树岗乡严格落实农村垃圾“户保洁、村收集、乡转运”的收集处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农村“五老”人员作用,对农村垃圾进行集中、规范和无害化处理。

 

    “我们以村为单位对房前屋后、村落巷道、道路沿线、河岸周边等各类垃圾及广告牌进行全面清理。”柿树岗乡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乡已投入人工11520人次,清理河塘沟渠126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67吨。

 

    “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柿树岗乡人居环境整治小组对区域内各类危旧房屋、废弃畜禽圈舍、旱厕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共清理乱搭乱建3863户、废旧广告牌128个,累计清理无功能建筑面积达2132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整治乡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柿树岗乡还在整治出的道路沿线、村庄荒地及时“补绿”,不断扩大美丽乡村“绿色版图”。

 

    如画乡村换新颜,宜人宜居暖民心。柿树岗乡村民纷纷表示,垃圾不落地,户户门前清,村村环境美……如今的柿树岗乡真正成为“养人”的好地方。

 

    广宣传:生态宜居观念入民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改善是标准,观念改变是根基。近年来,柿树岗乡坚持“治理整顿+宣传引导”两手抓战略,在严把整治力度的同时,将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努力绘制全民共建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蓝图。

 

    走进柿树岗乡,随处可见宣传栏、广告牌、电子屏上投放的人居环境整治政策部署及相关知识。柿树岗乡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除了传统的宣传方式外,该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整治动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引导群众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培养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为真正发挥广大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主体作用,2019年,该乡在全乡范围内积极开展“清洁示范村(社区)”“清洁示范村民组”“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同时,通过宣讲团、文化墙、民俗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引导群众加入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该乡已开展各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129次,活动参与人员达到1350人次。

 

    树模范:关键少数作用见实效,“树模范、立先锋、带头行”是柿树岗乡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又一举措。今年以来,柿树岗乡着力抓好农村党员这个关键少数,探索出一条“党员责任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路子、好路子。

 

    自“党员责任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柿树岗乡各村党员主动明确责任区域,积极落实工作职责,不仅保持各家门前屋后清洁有序还利用多种方式动员责任区内群众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

 

    “在乡间小路旁、沟塘渠边以及村庄角落,经常能看到一群带着党徽的党员,他们有的拿着扫帚、铁锹带头开展清洁行动,有的拿着宣传折页入户宣讲。”柿树岗乡村民说,看到这些党员干得认真起劲,自己也想上去搭把手。

 

    号召党员带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从而带动广大村民加入全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既是“党员责任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目标,也是提升全乡人居环境水平,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柿树岗乡还在全乡范围内积极寻找先锋、树立模范。该乡每半年评选表彰5个“清洁示范村”;并且,每季度选出25个“清洁示范村民组”和100户“美丽庭院”。在积极参评的过程中,全乡上下人居环境整治热情高涨,全民共建共享之风盛行。

 

    道路干净、庭院整洁、村庄美观……如今的柿树岗乡,人居环境整治版图越绘越广,乡村振兴蓝图越描越清。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