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人社局:“四举措”拧紧人力资源市场诚信“总开关”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肥西县:“四举措”拧紧人力资源市场诚信“总开关”1 (32378).jpg

 

 

    人力资源市场诚信与否直接关系其能否健康、有序的发展。诚信、成熟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更是推动就业创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的重要保障。2019年来,县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劳动监察职能,通过《红黑名单》制度、诚信等级评价、日常监管等一系列举措,夯实了人力资源市场诚信基石,为推动肥西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以专项行动为突破口,严格落实《红黑名单》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惩戒失信行为,肥西县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和建筑领域诚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1人次,重点抽查223家县域企业,全面督查了县在建工程项目156户,帮助2.18万农民工追回1039万元工资款。同时,对人力资源市场企业招工、劳动合同签订、劳动时间、工资发放等情况逐一排查,整治了违法违规行为。对拒不改正的,根据《肥西县劳动保障诚信红黑名单公布暂行办法》(肥人社秘﹝2018﹞407号)文件要求,将失信行为纳入《诚信黑名单》。截至目前,3家企业、7个个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以诚信等级评价为抓手,扎实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年审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人社部门采用网上年审和实地年审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2019年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肥人社秘〔2019〕191号)。根据文件部署,要求用人单位提交劳动年审相关材料,县劳动监察部门通过“诚信登记评价系统”获取用人单位的诚信评价结果,并及时反馈给用人单位。同时,县劳动监察大队对诚信评价结果将随机实地走访,进行抽查。重点抽查企业工资执行情况、社保缴纳情况等。截至目前,网上年审147家、实地书面年审202家,共计349家单位。

 

    以法治宣传为导向,积极组织“政策法规宣讲团”。针对部分企业、劳动者劳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的问题,县人社部门组织开展2019年“政策法规巡回宣讲团”活动,旨在提高企业、劳动者法律法规意识,形成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集中在企业集中的乡镇园区开展巡回宣讲,重点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重点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已对紫蓬镇、上派镇、肥西经开区等350多家企业进行了宣讲,服务企业500余次以上。

 

    以日常监管为基础,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对县域企业的资质条件、用工规模、企业效益等全面了解,从源头把关,确保资质优、信用好的企业准入。定期对县域企业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抽查企业用工对象、工资标准执行、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社保缴纳等。在抽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工资发放不及时等,发现一例查处一例。积极利用信访平台,有效化解各类劳动纠纷。目前,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2970余人次,口头与电话联系协调解决1860件,深入企业协调解决202件,其中办理市长信箱、12345市长热线、省(市、局)领导批示交办案件908件,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人力资源市场诚信建设。(王莉)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