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办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6
[字体:  ]

 

图片1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在基层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从严治党,提升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和水平,10月12日至16日,肥西县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办。培训班为期5天,换届后的新一届全县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等共300余人参训。

 

    县委对本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煜亲自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授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郜志华全程谋划、审定培训方案,并为培训班作开班动员。据悉,本次培训班,既有政治理论教学,又有现身实践说法;既有省内兄弟县区的经验介绍,又有省外先发地区的传经送宝;既有课堂上精彩授课,又有交流研讨中的头脑风暴。

 

 

图片3副本.jpg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煜为培训班作题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与认识》的专题报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是什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干什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我们怎么干三个方面内容作了深刻具体的阐述。

 

    李煜强调,想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牢记“五句话”,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内在要求是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其中,产业兴旺是核心,生态宜居是基础,乡风文明是灵魂,治理有效是保障,生活富裕是目的,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应该干什么,李煜提出,要理清思路、选准产业,延伸链条、提升效益,扭住三产融合这个“牛鼻子”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美丽画卷为目标,同步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完善“三权分置”制度、推进“三变”改革,继续弘扬老一辈肥西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深化农村体制机制创新来实施乡村振兴;要通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体系,建立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注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而充分调动种地农民、务工农民、返乡农民“三元主体”积极性。

 

    李煜指出,乡村振兴战略,落脚点就是党委、基层支部、书记个人,这就对党组织书记的个人素质、工作方法和管理能力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李煜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社区)书记必须做到“五个过硬”即: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形象过硬,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狠抓落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图片21副本.jpg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郜志华围绕“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组织领头人”主题,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首场专题报告,并对培训班提出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交流发言、分组讨论、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开展,邀请了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授课,邀请了江苏省张家港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包河区大圩镇党委书记传经送宝,同时邀请了县领导、县直单位负责同志和乡镇党委书记等作了专题报告。培训课程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组织领头人、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新时代的社区治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村级书记如何抓党建等内容。

 

    培训期间,每天晚上,围绕白天授课内容和“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村级战斗堡垒作用”“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党建、社会治理”三大主题,开展专题讨论,各位学员结合所学所思所想,积极发言,讨论热烈,县委组织部分管部长参加各团讨论并作了点评。

 

    在培训中,书记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政治素养,开阔了发展视野,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会将所学所得、任务要求带回去,抓好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任务,为谱写新时代美丽肥西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青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