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四个“严把” 圆满收官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8-07
[字体:  ]

 

肥西县村和社区换届动员大会 副本.png

 

 

    8月4日上午,随着三河镇木兰社区党员大会国际歌的奏响,肥西县2018年党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收官。此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县委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战略高度,以省委提出的“一抓双促”为战略重点,为圆满完成市委提出的“大胆选用一批懂经济、会管理优秀乡土人才”这一紧迫任务,力求全面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和落实全县干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严把责任关、人选关、程序关、选情关、纪律关,确保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高质量顺利完成。

 

 

换届完成副本.png

 

 

    一、严把责任关,确保联动机制健全

     县委高度重视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分片联系包保,全县70家成员单位组成15个县级工作督导组,深入各村、社区进行调研,“一对一”指导乡镇、园区换届工作。乡镇(园区)党(工)委共成立152个工作组,明确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提前摸排人选,调研村(社区)情况,全程把控指导,确保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健全领导、督查、指导工作机制和组织网络,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确保换届依法、依序顺利进行。

 

    二、严把人选关,确保选优配强班子

    本次换届中,县委坚持“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严把人选关,提升换届质量。对内,严把“两委”职数审核关,连续两周、“四上四下”,从业务、方向和结构层面进行把关;严把村级自聘人员关,原则上村聘人员须为大专以上学历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严把书记配备关,部领导亲自反复审核,着重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4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向15个乡镇、园区反馈拟任书记人选把关初审意见。对外,针对优秀(乡贤)人才不愿来或来不了的问题,提前谋划筹备:提升硬件建设,逐年增建村级活动场所,三年来已由县级统建50个,单个平均投入200万以上;提高岗位吸引力,自2014年起,县乡财政以每年1.3亿元投入标准建立健全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每年按照25万、30万、50万三个标准配套保障村和社区工作运转;提振发展信心,加大基层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人才建设,优化多元培训机制,给年轻党员干部提供广阔发展空间,鼓励奋发有为,实现人生价值。

 

    从新一届村和社区党组织结构总体情况来看,实现了“一降”: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平均年龄比上一届降低6.9岁(书记平均年龄比上一届降低3岁);“三升”:乡村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58人, 外出务工经商人员54人,优秀村级后备干部251人,在班子队伍中的比例分别上升5.1%、3.2%、10.8%。

 

      三、严把程序关,确保政策规范落地

    为做好此次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县委制定详细的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操作细则,从五个阶段、分二十七个步骤细化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列出每步工作重点、要点、完成时限。关注15个乡镇、园区各阶段完成时间节点,实行“一周一提示”,下发提示单11期,及时督促指导,做早、做细、做实,统筹推进全县党组织换届工作。党员大会召开程序启动后,县委组织部由分管副部长带队,以13个选情复杂村(社区)为重点,分3组连续4日,赴全县15个乡镇、园区的40余个村和社区,指导选举大会,利用微信工作群等信息手段,及时反馈注意事项10余条,着力做到程序规范,并提醒做好落选人员思想疏导工作。乡镇(园区)党(工)委结合实际,指导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程留痕管理,提前演练党员大会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各项会议记录、报告反馈材料,保证换届工作经得起检验。全县各级党委严格按照程序要求,确保政策规范落地不走样。

 

      四、严把纪律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为防止和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肥西县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利用“两台一报”、“两微一端”平台、横幅、滚动屏、公告栏等大力宣传“七不能”、“六不宜”等换届规定及纪律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治安处罚法及换届相关文件等,召开工作会议40余次,反复强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签订换届工作人员纪律承诺书,确保换届工作人员纪律知晓率100%。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前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与联审反馈名单同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选情复杂的村和社区重点加强指导监督,针对性制定工作预案,采取司法提前介入等措施,全程维护党员大会纪律,及时消除隐患,解决苗头性问题。

责任编辑:李青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