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奏响花岗现代化建设的美丽乐章

信息来源: 县编办 花岗镇 发布时间:2018-02-09
[字体:  ]

奏响花岗现代化建设的美丽乐章

——花岗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综述

 

    花岗地处肥西西南大门,镇域面积245.2平方公里,现辖30个村(社区),计964个村民组,人口11.2万。近几年,花岗镇先后被授予全国重点镇、安徽省经济发达镇试点镇、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安徽省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重点镇、国家市政综合管廊建设试点镇、安徽省生态镇等称号,先后荣获安徽省选派工作先进乡镇、安徽省“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2011—2016连续六年合肥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合肥市文明乡镇、合肥市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合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合肥市发展民营经济先进乡镇、肥西县党建工作、政府目标考核优秀乡镇等表彰,是合肥南部门户重镇,工业发达、居住生态环境良好的新城镇。

    一、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活力

    被定为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肥西县花岗镇紧紧围绕改革为重点,以“新型工业强镇、产城融合示范镇、生态美好新市镇、省级经济发达镇”为目标定位,全面围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以“分类实施、梯次推进”为总体原则,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改革的红利惠及花岗镇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2017年1-11月花岗镇共有在库招商引资项目24个,1-11月花岗镇完成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947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4.15%,预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较2014年增长55.3%。1-1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4686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较2014年增长154%。2017完成财政收入1.08亿元(其中财政税收8667万元),较2014年增长73.8%。

    (一)抓领导、强责任,凝聚改革合力

    镇党委政府以改革试点工作为中心,将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有效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途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定期听取汇报,梳理改革任务,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请求指导和帮助,扎实有效推进了改革试点工作。

    (二)抓改革、转方式,激发体制活力

    1、“三个发挥”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1)“清零竞岗”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积极性。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花岗镇党政正职按副县级配备到位,2016年镇党委换届配备党委副书记3名(含镇长)、新进优秀“三类人员”2名,3名班子成员任主任科员。行政机构进一步精简,2016年将原有的30多个行政、事业机构优化整合为“一中心、两办、七局”10个综合机构,实现对上职责对应清晰,对下服务综合规范;同时10个综合机构正职岗位按副科级配备,并对原有中层干部实行“清零竞岗”,允许行政事业人员平等、公开竞岗,优秀人员甚至打破身份局限,全力打造一支积极向上、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

    (2)“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村(社区)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在完善镇级为民服务中心的同时,在全镇30个村(社区)分中心,将乡镇可完成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由村(社区)承担,村级设立社保、计生、民政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窗口,对群众申请办理的各种事项,按照“即时即办、定时代办、上门特办”的原则打通“最后一公里”,截至2017年10月全镇累计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事项14030余件,同比增加17%,实现便民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村(社区)实行开放式集中办公,做到党务村务财务透明化,建立和完善村级网格化服务模式,分片包联进一步细化,以户为单位开展定向服务。形成党组织领导、村(社区)委员会自治、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承接的合署办公、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三位一体”管理工作模式,推动政府行政管理和村(社区)自我管理的有效衔接。

    (3)“引进第三方”充分发挥二级机构的公共服务效能。引进专业人员,在扶贫、信访、统计、文化建设等方面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引入专业人员,加强专业岗位人才培养建设,切实做到减少行政成本,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进专业服务,将物业、集镇保洁等服务事项委托给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全镇境内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建设。一是文明创建工程。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招标3家保洁公司,聘用环卫工人399人,实行无死角清扫、全天候保洁,在全镇30个村(社区)设置定点垃圾池全部清除,投放分类垃圾箱近35000个,实行户收集、村集中、镇处理工作机制。二是实施美化工程。坚持路修到哪里,绿化、亮化就到哪里,自试点镇实施以来各项目绿化面积12.3万平方米,安装各类亮化灯式2000余盏,极大地提高了城镇品位。三是推动平安创建工程。在全镇主要路口和人员密集场所安装112个公共视频监控探头,实行24小时监控,将30名专业巡逻人员充实到派出所,组建花岗应急消防队。四是加快配套服务工程建设。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徽商银行等金融网点纷纷在花岗落户并加大布点。五是集镇区立面改造工程。沿金寨南路沿线对老旧集镇区进行统一改造升级,统一制作广告标识,规范道路交通标识、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设施,同步提升集镇区品味。六是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自试点改革以来全镇30个村(社区),累计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60公里,全镇域已实现基础路网全覆盖。

    2、“三个提升”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施展空间

    (1)提升村级组织服务水平,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村级区划调整平稳过渡,2016年按照“党建先行、稳妥推进”原则,对部分产业特色不明显、服务群众能力弱的村(社区)进行整合,将40个村(社区)整合为30个,同时进行干部调整,合理安排干部过渡期,选优配强两委干部,2017年积极培育后备干部61名,有效地充实了各村(社区)班子队伍;二是党建和重点工作项目化,2016年出台加强村级管理考核办法,2017年度细化出台村级党建和目标工作双千分制考核,党建和目标工作同频共振,真正体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以“中线打造金寨南路沿线党建精品示范带;东向打造粉坊、杨湾、河丰等‘党建品牌乡村’;西向打造叶岗、芮店、孙集等‘特色美丽乡村’”为主导,以开展“创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活动为抓手,坚持硬件问题稳步解决,软件问题不容懈怠,2016年度共投入1500万元资金加大对村级活动场所的改造,新建7个,改扩建23个,2017年全面统一村级场所制度标牌,打造党建精品“样板房”,同步规范党建基础资料,“党建品牌”的带动效应愈发明显,形成“特色亮点鲜明,先进示范引领,整体全面开花”的新局面。三村(社区)干部专职化,出台加强村级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和村(社区)干部行为准则,量化工作任务,严格考核标准,规范干部行为。逐年提高村(社区)干部工资薪酬待遇,完善村干部养老医疗保险。四是创新党组织设置的新途径,2016年对全镇179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实现全面单建或联建,探索跨行业党建联盟,成立非公党建工作站,为企业做好服务和党建指导工作;2017年度花岗镇11个村(社区)党组织升格,4个村(社区)由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7个村(社区)由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整体提升党群服务能力。

    (2)提升镇域空间规划层次,对标合肥西南主城区定位

    花岗镇以“新型工业强镇、产城融合示范镇、生态美好新市镇、省级经济发达镇”为目标定位,以“两轴三区”(金寨南路和合六南通道,产城融合示范区、都市农业核心区、休闲生态观光区)为规划框架,以“安徽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和合肥西南主城区为坐标指引,调整镇域规划,布局大建设项目。自2013年9月启动肥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及206国道征迁工作以来,短短六个月花岗镇完成示范区起步区和206国道改扩建范围内9平方公里的拆迁工作,涉及10个村(社区)5000余户,为试点镇的发展打通了“任督二脉”。试点镇以来,花岗镇各类项目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开启加速模式,2016年整合各类大建设项目达35个,建设资金达46亿元,2017年整合各类大建设项目达37个,建设资金76亿元。我镇大建设项目以领导班子成员为项目组长,以项目为抓手分季度明确重点,采取“五定”原则(定事、定时、定部门、定责任、定绩效)将大建设项目分解到部门,由部门落实到人,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和完善周工作例会、常态督查、重点调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制度。各类大建设项目的续建和新建成为花岗镇空间规划布局延伸的经络和节点,全面融入肥西“双轴五区”总体规划的宏伟蓝图。

    (3)提升权力监管水平,承接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2015年出台《花岗镇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及相关细则,2016年出台《花岗镇大建设管理目标考核制度》、《花岗镇强化村级管理工作考核办法》,2017年出台《花岗镇村级党建工作与目标工作双千分制考核办法》等文件,全面规范机关、镇直单位、村(社区)各项制度。进一步承接下放权限,2015年,14家县直单位与花岗镇签订了权限下放授权委托书,涉及项目审批、城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共计37项。2017年花岗率先完成乡镇共服务清单梳理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梳理公共服务事项123项;镇属十个综合机构完成岗位人员和职权配置,独立行使相关行政职权;完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初核审定上报工作,现已通过合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3、“三个坚持”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发展格局

    (1)坚持“双轮驱动”带动工业化和城镇化

工业化和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试点镇以“双轮驱动”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起城镇发展的新格局。一是以项目为抓手,打好“试点镇”和“示范区”两张名片,变“招商”为“选商”,选优选强符合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定位的优质企业,示范区目前已入驻企业59家,规模以上企业35家,亿元以上产值企业15家,初步形成以新材料、电子、汽车配件、机械制造为主导产业的集聚效应。二是以服务为宗旨,一方面强化硬件服务,改革试点以来花岗镇先后对现有工业园聚集区进行升级改造,以园区污水处理厂设立为契机,升级改造污水供水管网,绿化亮化维护工业园道路,为企业发展和生产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提升软件服务,2017年修订了《花岗镇为企帮扶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花岗镇“六个一批”及重点项目管理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等项目文件,将统计、环保、安监、招商等与企业服务管理关系密切的二级机构整合,从源头减轻企业对接负担,为示范区企业一站式服务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017年10月底,花岗镇为企帮助工作共计开展113次,对全镇95家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对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保环评等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上门服务,为企发展和生产提供良好的软件环境。

    (2)坚持“财尽其用”,保障试点镇各项社会事项发展

    为了让改革试点的红利惠及更多领域,2017年花岗镇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全力确保37项民生工程项目年内顺利完成;申报“一事一议”项目工程16项,惠及5.6万余人;完善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申报2个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站、3个和谐社区;全镇30个村(社区)已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其中全年创示范15个,24个村建成全民健身广场,新建农民文化广场5个,镇文化站及农家书屋场所全天候开放,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年已完成30多场次“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20场次节庆文艺演出,6场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县级文体活动。

    (3)坚持“统筹兼顾”,保障试点镇各项机制优化运转

    花岗镇新一轮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主要任务明确,就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为此构建了权力运行监督保障机制、镇村两级服务机制、以自治为核心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这些机制有效地协调了各方面关系,主体责任明确又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而取得实效。以社会管理运行机制为例,社会管理局统筹负责全镇社会管理职能,协调县政法部门和县派驻机构,处置镇域内的治安、信访、稳定等事项;指导村(社区)自治、调解、安全、服务等具体事项;联合花岗镇行政综合执法分局、经济发展局、建设和规划管理局,实施对辖区内的市场秩序、综合环境等方面进行管理。其机制体现了多元主体在试点镇协同互动的治理理念。通过这些机制的良性运行,保障了公共服务有人做、社会管理有人管、决策有民主、过程有监督、结果有考评、不足有改进。

     二、试点改革初遇瓶颈,问题精准把脉

    花岗镇经济发达镇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与先行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总结改革试点,持续发展试点镇的辐射带动作用,还需深入思考,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措施,最终形成与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权责一致、运转协调、便民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一)改革试点工作方向模糊

    当前花岗镇改革试点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红利已经惠及花岗镇众多领域,先发地区可供参考的模式和方案不多。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样化的镇情,花岗镇需要在改革试点过程中的十字路口选择方向。

    (二)下放权力承接能力有限

    自改革试点以来14家县直单位与花岗镇签订了授权委托书,花岗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虽主观有承接的意愿,但花岗现有人员力量客观上承担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力仍有难度。

    (三)公共服务领域创新缺乏

    花岗镇现有公共服务体系分类缺乏个性化需求,政府公共服务定制化和样板化现象明显,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参与力度不强。镇域范围内缺乏新型工业和商贸服务业龙头企业。

    (四)改革试点缺乏公众参与

    在改革试点过程中,花岗镇主导思想仍然以完成上级评估考核、听从上级意见为主,而较少考虑群众是否受益、受益多少等问题。

    三、改革创新对症下药,做好加减乘除

    (一)做好“加法”,加强三级指导联动

    花岗镇将主动做好试点镇相关政策的落实承接工作,加强与县直单位对接,在政策兑现和工作推进上争取市县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为县直单位做好试点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细化和专业指导提供可操作的空间,为试点镇的发展方向提供准确清晰的指引。

    (二)做好“减法”,减少群众办事环节

    在现有人员机构的条件下,加强专业人才的培育工作,以试点镇自我升级为突破口,做大做强,培养各类人才的综合能力和实践水平,全力保障权力下放承接工作,做到事项流转过程精简,办结时限缩短,打造高效便捷的试点镇行政审批制度。

    (三)做好“乘法”,倍增改革试点活力

    花岗将继续强化各类公共服务投入,充分引入市场化运作,培养一批具有产业集聚效应的行业协会、民间团体等新主体,丰富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的土壤。以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参与试点镇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社会公共服务改革等关键领域,吸引各类资本投入试点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花岗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做好“除法”,消除公众改革困惑

    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渠道,优化政务公开网的栏目和导引指南。加大试点镇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定期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与各项大建设工作和民生工程的访视和问责工作。对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房屋安置、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反腐倡廉、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热点话题要做到舆情的及时回复和处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花岗镇要增强改革发展信心,要树立勇立潮头、锐意创新的勇气,从主城区的高度审视和把握工作,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为花岗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要增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锐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为花岗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要存续勇攀高峰、登高望远的朝气,坚持首善标准,以争创一流的要求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合肥市试点改革的前列。新时代迈入新征程,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牢记使命,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花岗、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