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跟班学习锻“头雁”,砥砺前行践初心——肥西县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湖州跟班学习感悟(一)

信息来源: 官亭镇、紫蓬镇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

3.21修改-莫干山.jpg

 

“他山之石”拓视野,学以致用促提升。近日,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肥西县选派第一批6名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开展为期2周的跟班学习,本着“找差距、锻长板、补短板”的理念,半个月来,他们扑下身子,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学习精进,取真经、练真功、谋实招,收获颇丰,下面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感悟。

肥西县官亭镇夏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清表示,本次跟班学习,不仅是一次难忘的学习之旅,更是一次拓展眼界的交流之旅,让我能深入了解到他们在农村环境整治、基层治理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发展思路。

初到德清县莫干山镇南路村,村党总支书记桂建国同志从村情、产业园、民宿、野生露营地、集体资产资源、垃圾分类及基层治理等方面为我们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在禾莫古现代农业示范园参观时,我看到了通过发展农文旅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为进一步解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难题,桂书记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用“活”林下经济资源,村“两委”多次召开集体经济发展专题研讨推进会,结合村情实际,讨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举措及现实问题,将一座荒芜的山头租赁给两家做野生露营的公司,既改善了人居环境,满足了群众追求高水平精神生活的期待,每年也能为村集体增加近30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南路村在农村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都创新了一些特色做法,为今后我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具体有三点启示:

一要重视生态提升。农村美不美,关键看治水;发展快不快,关键看生态。结合实际,在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千万工程”经验指导实践,下大力气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污水处置等,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

二要发扬创新精神。在桂书记身上我看到了浙江基层干部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这是一个村(社区)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今后我将全力抓好自身建设,在民生工程、基层治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大胆作为,以身作则,形成“善创新、敢担当、勇作为”的干事环境。

三要合作促进发展。当下夏祠村集体资源和资产较为缺乏,土地资源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唯一抓手,下一步我将立足本村实情,加强合作,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的前提下与非公企业联合经营,由企业对村合作社流转的土地做统一规划,村集体收取一定管理费用或分红,以此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肥西县紫蓬镇白衣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诚表示,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是一次充电也是一次加压,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积累了经验,使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达到了学习培训的目的,也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第一天来到德清县莫干山镇四合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办事大厅的五个大字——“最多跑1次”,即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一次办结。在四合村,“两委”干部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快事,对于年老体弱的老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代表的村干部们,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零碎琐事。类似为民办实事的实例还有很多,例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争取资金建设四个“家宴中心”,给老百姓免费提供宴席场地;以村级合作社为主体,建设集中的“毛料”加工厂,方便群众给毛竹加工装运等。

四合村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立足本身,抓牢抓实村级闲置资源,在原有闲置资产的基础上,努力挖掘更多有价值的资产。2023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近300万元。反之分析我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主要问题在于发展思路不明晰,思路不宽、办法不多,自我造血能力欠缺。

关于乡村治理方面,四合村已经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长效管控机制,通过“村级管理+网格员行动+群众参与”机制,村庄的整体风貌焕然一新,不但服务了当地群众,也吸引了一大批外来游客,巩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每家每户都是乡村治理工作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下一步,我将立足本村实际,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主动上门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主动挖掘闲置资源,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引导村民主动参与进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努力把我们的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汪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