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珍珠社区:聚焦“三个引领”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作者: 李明明 韩洋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4-03-20
[字体:  ]

xiugai-3.20上派镇.jpg

 

近年来,上派镇珍珠社区坚持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聚焦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服务引领抓实基层党建,着力推动各方力量向基层集聚,以党建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聚焦政治引领,打造“七彩珍珠”。建立“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志愿服务队,以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为领航,坚持发挥辖区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聚焦辖区群众所急所需,持续从“敬老”“爱幼”等方面,积极开展“七彩银龄”老有所乐、党群结对关爱帮扶等活动。将“红色小管家”、在职党员纳入基层治理体系,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血脉”。以辖区7名“红色小管家”为纽带、113名在职党员为辅助,整合各方力量优势,进一步延伸社区服务的深度、广度、韧度和力度。

聚焦组织引领,建设“红色物业”。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建设,贯彻落实红色物业“431”治理模式。在居民投诉量较高的小区设投诉受理点,将服务阵地前移,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开展接访12次,受理居民诉求71件。就居民反映的高频问题、堵点问题,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当面“把脉会诊”,明确责任单位,协商处理措施。社区党委对接联系镇、县职能单位召开协调会3次、现场会3次,搭建业主、物业、社区、镇、县五方协调沟通平台,解决业主诉求56件,有力化解业主的合理诉求,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成立沃顿花园、凉亭雅苑一期等4个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100%实现党支部书记和物管委员交叉任职,推深做实红色物业,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聚焦服务引领,搭建“红色平台”。推动“‘珍’情解民忧,‘珠’事好商量”党群协商议事平台建设,通过协商议事平台聚焦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畅通基层服务“毛细血管”,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珍珠社区搭建的沟通平台上,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网格员等都能坐下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和意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不仅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有效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和谐度。2024年以来,珍珠社区通过协商议事平台,围绕基础设施完善、物业管理、小区环境优化等问题共召开协商议事会议14次,已解决小区基础设施维修、商业街噪音扰民等基层治理问题11件,有效地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汪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