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产教融合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作者: 林兴勇 张星阳 信息来源: 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字体:  ]

 

县教体局164.jpg

 

 

    近日,肥西县与安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协议,共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据了解,本次三方合作将采用“三二分段”和“五年一贯制大专”两种联合培养模式,2024年,计划招生420人,其中将在肥西师范学校开设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专业,每个专业计划招生110人;在合肥经济贸易科技学校开设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计划招生200人。

    当前,肥西县已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作为“首位产业”和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此次合作,肥西县将与安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师资帮带机制、实训资源共享机制、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就业促进机制,切实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精准提供应用型人才支撑。

    近年来,肥西县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通过动态调整职业教育专业结构,高效推进与职业院校深度合作,深入实施产教融合,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供给水平。

    一方面,紧盯县域产业发展,动态调整专业结构。紧紧围绕肥西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完善职业学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新兴专业。2023年以来,新增设新能源汽车制造与检测、大数据技术应用、智慧健康养老、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等10个专业,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效链接。

    另一方面,创新校企合作平台,与格力电器、大众一汽平台、派能科技等15家企业紧密合作,开设订单班、冠名班,为企业培养具有特殊技能的专门化人才,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人才培养路径,打通了从职业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产教融合新生态。

    另外,肥西县还积极探索“学历教育+技能培训”模式,推行“1+X”证书试点工作,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有机衔接,广泛开展高质量、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各类职业技能人员1.6万人次左右,帮助更多群体快速掌握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张晓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